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5年度职业薪酬大盘点

2005年度职业薪酬大盘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5年,太和顾问在全國各地展开调研,综合分析了1143家企业12万余条薪酬信息,其调查数据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高科技、医药、汽车、消费品等行业。结果显示:今年我國薪酬平均涨幅低于预期,为7.8%。“盘整”成为2005行业薪酬关键词。同时,依据岗位差异,调查将从业人员划分为:职能、营销、研发、生产技术4个序列。调查结果表明:主导薪酬的3个因素,从业经验、学历与专业技能在起作用过程中相互弱化与加强,各个序列薪酬处在不断调整中。

  行业人才:薪酬 “盘整”期

  太和顾问认为:薪酬水平与薪酬变化同是评价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在行业的发展趋势上,薪酬变化相比薪酬水平表现力更强。从行业薪酬的变化来看,行业人才薪酬处于 “盘整”期。

  金融人才:高薪行业领跑者

  2005年,金融人才整体薪酬位居各行业榜首,高层薪资水平格外突出,经理层年薪高达30万,高级总监薪酬甚至可以超过50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两倍以上。随着金融业保护壁垒最后期限临近,外资涌入中國市场指日可待;四大國有银行掀起上市浪潮,中國金融面临市场、资金重组。人才成为外资入进的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掌握渠道资源的核心人才,争夺之战“山雨欲来”。

  电信人才:薪酬略有下降

  政府降低电信准入门槛,一批中小企业的进入拉低了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行业垄断破冰之日的临近使得电信业整体利润率降低,加之 3G牌照迟迟未见发放,企业去年储备的人才没能及时消化,也影响到薪酬水平的上升。種種因素导致原本薪酬看涨的电信人才薪酬出现轻微下降趋势,但薪资水平仍在高位,仅低于金融人才,排在第二位。

  IT人才:“薪情”回暖

  IT行业薪资较去年有所提高,升至第三位。网络游戏、搜索引擎火爆,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持续发展,拉动IT行业中上游继续增长,推动互联网新发展。历经泡沫论后的互联网,盈利模式逐渐成型,IT人才薪资迎来下一个春天。调查显示:2005年,IT人才薪资抬头,其中,扩大互联网赢利空间的网络游戏人才、搜索引擎从业人员薪酬增长速度较快。

  房地产人才: “二类城市”薪情新亮点

  受政策影响,今年房地产人才薪资比去年稍有下滑,同时,地域差距较往年有缩小迹象。一方面,國家加强调控力度,房地产在一类市场需求饱和,出现大批市民持币待购情景;另一方面,二类城市市场开拓空间较大,因政策引起的波动较小,成为房地产商战略重点。房地产商发展重点战略性转移,缩短了一级城市与二级城市房地产从业人员薪资的距离,薪酬高地呈现出从一类城市向二类城市转移趋势。

  医药人才:薪酬涨幅最大

  禽流感拉响健康 “警报”,医药行业成为万众瞩目焦点。國家加强宏观调控,医药行业竞争激烈化,人才成为企业占领市场的制高点的有力武器。但由于行业专业性限制,对专业人才需求告急。 人才供不应求导致行业薪酬全面上涨,成为國民经济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2005年度薪酬增长率接近40%。∶。

  快速消费品行业人才:销售人才薪酬突出

  近年来,快速消费品行业利润相对丰厚,发展速度最快。 2006年,高层人员薪酬增长率达到26.9%。中國签署WTO协议以来,外资大量介入快速消费品行业,带来集团化运作模式与强大的薪酬竞争力,促使整体行业薪酬水平上涨。企业经营模式的相似性导致销售人才跳槽阻力减小,薪酬居高不下。



  岗位职能:薪酬“调整”期

  从业经验、学历、专业技能 3因素对薪酬作用力此消彼长,促使序列从业人员薪酬差距日益多样化。学历、专业技能对各个序列人才薪酬影响加强,人才有向营销方向流动的趋势。

  营销序列:名列前茅

  调查数据显示:营销人才年薪总额占据首位,专业技能优势凸显。就学历而言,与去年相比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就业压力的加强、就业观念的改变,推动一些具备相关行业专业素质的人才加入营销队伍,同时,部分从事研发的工作人员走上技术与销售相结合道路,对老牌从业人员形成压力。经验与专业争夺薪酬话语权,拉动整体行业薪酬上扬同时,差距日益扩大化。

  研发序列:稳中有升

  企业对研发部门的重视程度促使研发人员薪酬有上升。研发部门日益成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部门,对人员知识、能力、创新都有较高的要求。与其它序列人才不同的是,接受最新知识装备的应届毕业生受到企业 “宠爱”,大量研究生、博士生加入研发队列。调查表明:研发序列中20-30年龄段的从业者占到了50%以上。85%具有本科及硕士学历。为保证自身的研发力量,企业都相应提高岗位薪酬水平,研发人才薪酬相对平均化分布,但國企薪酬与外企相差几近1倍。

  职能序列:相对低位

  职能序列的平均年龄最大, 30-40岁占49%,学历水平在4个序列中最低。年龄与学历差异与从业人员的工作性质相关。职能序列中各部门从事的多是事务性和支持性的工作,且工作内容大体相似。从业人员存在着较高的可替代性和高流动性,因此,各等级岗位的薪酬水平较低。在岗位中,薪酬水平较高的从业人员年龄较大。序列特性决定从业人员薪水受经验牵制较多,越老越吃香。数据显示:49%的从业人员有15年以上从业经验。因此,薪酬上升空间有限。

  生产技术序列:等级差异明显

  生产技术序列对学历的要求仅低于研发序列,本科学历占到全体的 57%;从业经验上相对较少,仅高于研发序列。由于生产技术序列人才转换发展方向较多,从业人员经验上有所欠缺,熟练程度不够,所以从业人员中“老人”不足。体现在薪酬上,则是各等级岗位的水平明显不同。低层级岗位由于可替代强,薪酬水平相对最低。高等级的岗位有技术、有经验,是企业重点保留的对象,岗位薪酬水平明显上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