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收入低储蓄 如何换房买车养儿

高收入低储蓄 如何换房买车养儿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吴钧(化名)今年35岁,一位外资日用品公司的部门经理,高薪白领,税前年收入30万元左右,月薪2万元,年底还有5万~6万元年终奖。吴钧的儿子刚刚两岁,太太自孩子出生后就赋闲在家,专职带小孩。现在家里每月支出1万元,包括还房贷3000元,家庭日常开销4000元,还有交际费用、旅游费等等,每月能储蓄1万元左右。

  吴钧去年在市中心买了一套小两室一厅,60平米。这套房子市值85万元,现在还有30万元的贷款没有还清。由于大部分积蓄都花在首付上了,家里现在存款不多,仅有定期存款4万元。

  吴钧所在的公司福利不错,除缴纳“三金”外,公司为个人购买了全额医疗保险,家人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50%。为了弥补另外50%的风险,吴钧还为太太和小孩购买了大病保险

  现在吴钧发愁的是,一家三口住这套小房子太挤了。他想在郊区购置一套大一点的别墅,190平米左右,或在地铁沿线买一套三室两厅,大概120平米,今后就再也不搬家了。如果家搬远了,就得再买辆车,以车代步。15万元左右的中档车就可以了。

  这些目标完成之后,吴钧开始考虑储备孩子的教育费。他想将来送孩子出國留学。

  现在的問題是,吴钧的存款显然不够完成这些目标。他希望通过理财规划,实现短、长期的人生愿望。

  《钱周刊》点评:当初买入一套市中心房产,有些欠考虑。一般而言,成家有小孩之后,挑选物业的标准,与刚踏入社会的单身是有较大差异的。面积、交通固然是考虑的因素,教育环境、生活设施则更是要重点考虑的。吴钧又把大部分积蓄都投入到一套房产中,风险也比较高。尤其是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刚进入调整,这套房子的市值是否会下跌、能否找到合适的买家脱手,都是未知数。吴钧应尽快压缩开支,把房产的投入降下来。

  教育基金放在第一位

  吴先生的理财目标基本符合家庭成长期的要求,但建议吴先生按轻重缓急来排序。在这三个目标中,教育金计划应该放在第一位。由于子女教育金是最没有时间弹性和费用弹性的,父母不可能因为财力不足而延后子女教育,在费用上也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尽管离小孩上学还早,还是应该及早安排。换房、购车两个目标是对目前生活条件的改善,应居其次。

  根据吴先生目前有家庭存款4万元和月储蓄1万元的现况,按目前的贷款政策首付三成、贷七成,吴先生在两年内,通过存款积满30万元首付是有困难的,建议延后计划,购车目标更要延后。通过目标时间的推迟,一方面可通过储蓄积累一定的资产,另一方面也可考虑投资一些风险高、时间长的资产,获得比存款高的收益。

  教育金积累,建议以稳健为主,但回报率要战胜通货膨胀率和学费的增长率。一般教育金的积累有教育储蓄、教育金保险、定期定额投资、一笔投资等方式。由于吴先生的小孩离高等教育时间还长,建议采用定期定额投资方式,降低震荡风险,获得平均回报。保险方面,建议在目前高收入、高支出的高负担状况下,先买少量的、保费比较便宜的定期寿险,不一定要买足,日后负担轻时再保足。建议选择附带有可续保或可转换条款的产品,满足这个特定时期的保障需求,也增加灵活性和选择余地。同时在该主险下,附加一份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提高全面保障程度。

  (鲁玲 建行上海市分行理财师)



  两年实现换房购车

  吴先生家庭的金融资产(定期存款)才4万元,积累不是很多。固定资产(房产)在家庭资产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比例,资产的流动性不强。吴先生个人收入较高。由于吴太太专职在家培养孩子,一家三口的开销全部由吴先生来负担。建议吴先生适当增加每月结余,用于积累。

  理财建议:

  1、换房购车计划

  吴先生有两年内换购房屋的打算。根据目前情况,如果全用家庭金融资产和旧房变现后的资产,基本上是能够实现的,但家庭剩余的资金就几乎没有了。建议利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财务杠杆,来达成目标。这样可能住得远些,但可配一辆15万元左右的车子。

  2、建立教育基金

  吴先生打算在一两年内为小孩准备一笔教育基金,是值得提倡的。因为尽早投资不但投入资金较少,而且也不会在未来因较大的资金付出,给家庭造成财务变动。建议张先生从现在就为孩子建立教育基金。比如购买教育金保险(花旗保险财富成长教育计划”),每年固定存入1万元,按平均年收益2.3%计算,10年后就有11万元左右的教育金储备,届时孩子读中学和大学的费用,就有了周全的准备。

  3、规划家庭保障

  吴先生的公司为他购买了全额医疗保险,福利非常好。吴先生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所以建议吴先生再为自己购买意外险和定期寿险,为太太购买养老保险。保额以房贷余额和家人未来10年的开销为依据,保费控制在年收入的10%以内。此外,吴先生还可以在孩子教育金保险的基础上附加意外险。

  4、金融资产投资

  吴先生家庭现有的金融资产并不多,每月的储蓄额还是比较可观的。要充分利用好这部分资金,建议吴先生在保持3万元左右的现金及活期存款,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之外,其余资金可全部用于金融产品的投资。比如购买收益较稳定的货币基金、月月分红的债券基金等,也可以在股市低位时,适当投资股票基金。通过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尽快地积累起家庭财富

  (张蓉 工行上海市分行理财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