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卖房还是租房难倒外企中层干部

卖房还是租房难倒外企中层干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家庭背景

  张先生今年36岁,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中层干部,年薪20万元左右,现有存款60万元,有私家车。目前在京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由于工作需要,张先生常年往返于北京和广东之间,在广东出差时长住宾馆,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想卖掉现与父母同住的房子(现价值45万元左右),在北京和广东两地各买一套新住房,北京的为三居室,夫妻俩接父母同住,广东的为两居室。张先生想知道在两地买什么样的房子更划算?是否应该采用贷款的方式?同时,张先生想问一下自己的现有资产可参与哪些投资

  □广发行理财师 赵晔

  张先生如果将现有住房出租或转手,需在京广两地各认购一套住房,按照此计划估算,张先生目前60万元的储蓄不足以一次性付清全部购房费用,仍需申请银行贷款。如果张先生现有住房已认购时间在两年内,可采取“以租养房”策略避免缴纳营业税;但如果购房超过两年,“以租抵贷”就未必可行。因为算上每年一个月的房屋空置期,加上房主为出租房屋购买家具、家电的费用,通常依靠出租房屋所获得的利润率在4.49%左右。而银行现行按揭贷款利率最低是5.51%,显然出租房屋还不如将房屋出售提前偿还贷款的划算。

  同时,随着6月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北京已出现一定量的转售为租的现象,由于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供给与需求相对平衡,房屋租赁价格水平对于供给量变化是相当敏感的。在这種情况下,中档房产的租金水平有可能因为供应量增加而缩水,张先生如果选择租房,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其收益。

  如果张先生想精确地计算一下卖房与租房谁更划算,下面提供给张先生一个方法:

  卖房收益=45万元租房收益=(月租—月房屋修缮费用—其他维护费用)/通货膨胀率通过比较二者大小,可以看出租房或是购房哪个更划算,附表给出在不同月租及通货膨胀率下的计算结果。

  对于张先生来说,购房可能有两个疑问——“买与不买?”,“买什么?”。

  第一个問題对于张先生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在资金允许、又实际真的有购房需求的前提下,唯一会迟疑的理由就是奢望房价会大幅降落下来,这样的购房心理可以理解,但可能并不现实。针对第二个問題来说,需要考虑的問題比较多,我们不妨先比较一下郊区购房与市区购房的优劣。

  郊区在郊区置业,可以买到市中心所没有的环境,郊区空气清新、绿化率高、视野好、比较安静;同时郊区的房子多为低密度住宅,很少有高层塔楼,楼间距大,通风和日照都比市区强,所以住在郊区相对于市区而言更加健康与舒适。同时价格便宜,这也是郊区房子的一大优势。但是大多数郊区住宅只能以自住为主,想购买来进行投资出租是不太可行的。

  城市在市区买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额的金钱代价,所以巨额的房款首先就会成为沉思的内容。其次市区浑浊的空气、人口高密度、低绿化率的环境使人在无数的钢筋、混凝土的丛练N械貌坏酱ⅰ5啾扔诮记钟衅渫怀龅挠诺悖缃煌ǚ奖悖嗵豕幌呗繁榧按蠼中∠铮虼思跎倭斯郝蛩匠档闹С龊蜕舷掳嗟氖奔涑杀尽F涫担粞》孔雍吞粞∑渌唐芬谎紫纫靼鬃约鹤钚枰氖鞘裁矗约澳壳白钕M饩龅木幼》矫娴膯栴}又是什么?

  对于张先生来说,北京地区的住房是需要与父母同住的,那么应选择户型较大、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备的房产,这样的条件如果在市内选购,价格一定不菲。考虑到张先生在广东仍要购置一套住房,建议在北京购房时选择郊区购房为佳,同时由于张先生为个体经营者同时拥有私家车,郊区购房在交通上的不便利应该不会为张先生造成太多的困难。而在广东地区,张先生由于需要认购的房屋面积较小,可以选择市区房产,选购时不仅应考虑到现在工作的方便,更应考虑今后房产的出租便利程度与升值潜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