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在读博士的理财经

在读博士的理财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人物介绍

  小刘今年26岁,是一所高校的在读博士研究生,爱人小康今年25岁,在一家地质研究所工作,小俩口曾经是一个大学的校友。毕业时,小康选择了就业,而小刘因为在校时成绩突出,被学校保送继续深造,研究方向是金融与统计学。夫妻二人一个在上学,一个要经常出差,到全國各地进行地质勘探工作,所以家庭理财规划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刘的身上。

  □工行理财顾问  魏鹏

  财务分析

  由于两人刚刚成家,所以积蓄不是很多。小康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包括月工资、奖金、各项补助等;小刘虽然还没有工作,但每月也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包括國家和学校给予博士研究生的生活补助,为新闻媒体撰稿所得的稿费以及进行项目研究所得的劳务报酬等,两人的月支出约4000-4200元。(家庭收支流量见表格)

  目前看,两人的收入比较稳定,但不是很高。在小刘没有工作前,家庭在支出方面比较节俭,刨去一些基本生活支出,家庭累计月结存约4000元。目前,小刘一家有积蓄7万元,全部为活期储蓄。选择活期储蓄最大的好处是流动性比较强,对于储户来讲,存取款的权利完全在自己。但是它的易变性比较强,对于银行来讲是非核心存款,所以利率是最低的。活期存款按严格意义上讲不算投资,所以在这里建议小刘一家选择几種真正意义上具有投资性质的工具。比如基金理财产品、國债等。

  投资规划

  从投资期限和投资收益率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优势已明显不在,尤其是从本月1日起,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最新规定正式实施,理财产品的门槛将提高到5万元人民币,这对于小刘这样的中小投资者来讲不是什么好消息,金额上的限制让他们无法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此外,现在市场上所销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绝大多数同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动挂钩,即浮动预期收益率,所以收益率变数很大,投资者要承担汇率风险。

  再看基金,以工行目前托管的52只基金10月的份额累计净值来看,以南方稳健为代表的配置型投资基金的累计净值在1.1666-1.2166之间,以融通债券为代表的债券投资基金的累计净值在1.069-1.085之间浮动,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在众多的投资工具中,我们不要忽略國债。被誉为“金边债券”的國债,流动性强、收益较高且稳定,是中小投资投资的理想选择。举个例子,将1万元人民币分别购买國债和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今年10月15日发行的第五期凭证式國债3年期票面利率3.24%作为基数,如果此时购买,年利息收益324元(不提前兑付的情况下)。再以今年10月16日开始募集的阳光理财“A+计划”10期产品,期限6个月,年预期收益率3.50%或0.75%为基数,年收益率在75-350元之间,它的最高收益比國债高出24元,但是最低收益比國债低249元,1:10的比例可以看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分析人士指出,11月1日以后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提高了购买门槛,但大幅度提高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却不大。鉴于此種情况,建议小刘一家将活期存款取出3万元,购买即将发行的本年度第五期二阶段发行的國债,再拿出2万元购买1到2只保本型或配置型开放式投资基金,其余存款作为流动资金,以备急用。

  固定资产规划

  两人结婚以来一直在外租房,每月的房租1500元,加上水电费支出,每月花在房费上的开销在1600左右。如果在近郊买一套50-60平米的小户型商品房,价格在27-30万之间,用住房公积金贷款10年,月供也只有2300元左右。明年小刘就要参加工作了,家庭的月收入至少在15000元以上,这样看来,他们完全有实力买下更大的房子。但是,收入和支出是成正比的,收入提高了,自然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高了,各项支出会大幅度增加。

  因此还是建议小刘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采取“适度从紧”的策略。一方面,两人还很年轻,对于房子的要求此时不必过高,等有了孩子且生活较稳定时,可以将此房出售,再购买一处新房;另一方面,如果此时就选择一步到位的计划,即使对于他们这样较高收入的家庭,负债的压力也不小。以北京近郊100平米的单元房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10年,月供至少6300元,再加上搬家时购买的新家具、新电器等大件用品,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先选择小户型,待条件成熟后再做下一步的考虑是符合实际的。

  保险规划

  根据统计,一般情况下,人的一生中患重大疾病的概率高达72.18%。不过患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高额的医疗费用,所以小刘应从现在开始适当进行保险投资

  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重大疾病险種很多,几乎每一家都有相应的重疾产品,但在有关部门的控制下,各家产品的保险责任和费率区别并不大,对于小刘一家来说,每人购买一至二款就可以了。比如,新华人寿健安终身重大疾病保险(以下简称“健安终身险”)和太平福禄双至重疾分红保险(以下简称“太平福禄险”)就是不错的选择。对于小刘来讲,可以购买健安终身险,健安终身承保的疾病范围種类为11種,合同生效1年内大病给10%保额并返还保费,对于身故和重疾赔付,均为1年后给付保额。小康可以选择太平福禄险,这款保险的观察期为三个月,对于身故责任和重疾赔付,均采用100%保额+增额分红的赔付方式,它的承保范围種类为27種,另外还具有储蓄的性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