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投保分红险先要放弃高分红预期

[理财]投保分红险先要放弃高分红预期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买了一款分红险,基本保额8万元,30年缴费,年交2584元,已经缴了三年,今年的红利金额出来了,怎么才107.4元?算下来只有1.3%收益率嘛,怎么还是这么低?干脆退保买基金算了。

   ”看到朋友投资基金收益翻番,读者王小姐说。分红保险是带有分红功能的寿险,因为具有保障和保值双重功能,分红险受到投保人的热烈追捧,不过分红险也是遭遇退保最多的险種。尤其像王小姐这样因为分红太少而打算退保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对此,平安证券谢萍等为投保人恰当选择分红险提供了他们的看法:

   选产品:按需选择两类险種

   依据功能,分红保险可以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投资型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種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在给付额度上,意外死亡一般为所交保费的两到三倍。保障型分红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给予投保人提供灾害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

   在产品选择上,保险从业者认为应根据需要来选择。侧重保障需求的人可选择一些保险期较长、保障功能较强的保障型分红险产品,而不应对短期的收益率看得过重。

   谢萍认为已购有其他险種的可考虑投资型分红险,但对这类产品要注重其长期效益。

   两类家庭慎买分红险

   专家指出,投保人应该是在有保险需求的基础上才选择购买分红险,切不可为追求红利而购买保险,两类家庭应慎购分红险。

   首先,因为分红险变现能力较差,所以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家庭,应慎购分红险。据了解,分红保险的变现能力与储蓄、國债等其他投资方式相比相对较差。若中途想要提现,也就相当于退保,保户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可能连本金都难保。

   其次,收入不稳定的家庭,不宜多买分红保险。2003年度,分红型险的平均收益率在1%左右。

   避免三类误区

   谢萍等认为,投保人购买分红险应避免一些误区。主要包括:误区一:分红险有高回报,能赚钱。其实分红险首先是保险,其次才考虑投资功能。误区二:拿分红利率和储蓄利率比较。专家指出,保险和银行储蓄根本是两码事,不要以为分红险就好像钱存银行而回报率又比银行高。误区三:分红险一定有分红。分红收益主要来源于该险種投资账户的可分配盈余,分红本身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分红率有可能低于4%,甚至红利为零的可能性也一样存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