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对话]不应把保险当成投资渠道

[对话]不应把保险当成投资渠道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对话荷兰AEGON保险集团业务发展副总裁万维德

  “中國消费者还是更多把保险作为一个投资渠道,他们可能希望依靠买保险做些投资。但我希望消费者能更加意识到保险是个保障手段,这也是保险公司真正能满足客户需求的点。”

  做大蛋糕而不只是分蛋糕

  新京报:中國加入WTO以前,很多人认为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國可能会给中國保险企业带来巨大影响。但事实上,五年后的全國保险市场份额中,外资5.17%的市场份额显然还无法撼动占绝对优势的中资保险公司。请问您怎么看待外资与中资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

  万维德: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國市场的时间还不长,而发展成熟需要一定时间。不得不承认,本地的保险公司在中國市场做得很专业,他们是外资保险强大的竞争对手。作为进入这个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目前的任务是怎样去发展壮大自己在中國的保险市场地位。与國际市场水平相比较,中國的保险渗透率不高,人均消费还很低,这也意味着市场潜力很大。也就是说,现在更重要的是如何联合所有的保险公司,把“蛋糕”做大,而不是说怎样抢到一块蛋糕。

  新京报:海外保险市场比中國的要悠久得多。有这么一種说法,中资保险公司现在遇到的問題,外资保险公司很早以前就经历过了,是这样吗?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國是否也学习到了一些东西?

  万维德:其实,每个区域市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并不能说我们现在在中國市场经历的,以前在其他市场早遇到过。不过,在中國保险市场用几年时间所达到的发展水平,在其他地方或者要用十年的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跳过某些阶段,直接把先进的思路拿来用。比如AEGON亚洲市场最先进的IT后台系统,同样也在中國使用。

  中國保险市场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

  新京报:在中國设立保险公司需要先设立代表处,经过两年的观察期后才允许筹备公司。那么AEGON集团与中海油合资的海康保险真正开业后,有没有发现与此前调查过程中的结论哪些是有冲突的。新的挑战包括哪些,真正需要解决的問題是什么?

  万维德:荷兰AEGON集团1998年在中國设立了代表处,2001年与中海油合作筹备海康保险,2003正式开业。

  回头看看那些业务计划,很自然会发戏N袊谐》浅4螅?档娜沸枰孀攀谐”浠吹髡\行形式。比如,2000年的时候,中國银行(4.02,0.10,2.55%)还没有开始代理销售保险,而现在哪家保险公司都不会忽视这个重要的销售渠道。此外,找到足够专业的人士对保险公司来说也非常重要。到目前为止,中國保险市场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可市场却供不应求。

  新京报: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國,竞争也逐步加剧。对于目前中國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保险公司来说,这些意味着什么?

  万维德:保险公司应该通过竞争,尽快成熟起来,包括创新能力。我们需要尽快把中國这个保险市场做大。比如在荷兰保险市场,600万人口中有100个市场主体,竞争难以避免。而对于先期进入中國的保险公司来说,情况也很正常。外资公司在中國市场运作5-10年,如果不适应这个市场,也可以退出。

  欧盟对保险资金运用并不限制具体投资比例

  新京报:目前,外资寿险公司要进入中國市场仍然要采取与中资企业合资的方式。

  而保监会官员明确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合资寿险公司中外资比例不会突破50%。请问您怎么看待50%的股权上限?

  万维德:从原则上讲,让市场决定一个合资公司股比对市场发展会更有利,这样可以激励更多投资方进入市场。

  不过,荷兰AEGON集团对目前海康的状态很满意。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