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别拿分红险当投资品

[理财]别拿分红险当投资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买了一款分红险,基本保额8万元,30年缴费,年交2584元,我已经缴了三年,今年的红利金额出来了,怎么才107.4元?算下来只有1.3%收益率嘛(107.4/2584/3=1.38%)?前两年给的分红少,我还能理解,毕竟市场不好,可是今年股市都翻番了,怎么还是这么低?”读者小周在第一理财网上如此问道。

  的确,最近常有读者发出类似的抱怨声。眼看着周围亲戚朋友或是自己家投资股票基金都纷纷获利,于是也就想着自己以前买的分红险也能带来不少的收益,但发现这“分红率”并不高,于是非常失望。

  其实,如此这般对于分红险的收益“要求过高”,盲目追求分红险带来“高分红”,并非一種正确认识和对待分红险的态度。

  分红险并不能算是投资

  “保险是舶来品,分红保险也是舶来品。虽然相对于收益率完全固定的传统非分红险而言,分红险能够依靠自身的分红来抵御一定的通货膨胀,并有可能让投保者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但分红险仍然是一種传统险,而不能认为她是一種投资类的产品。”生命人寿精算部负责人娄先生告诉记者。

  何谓传统险?娄先生解释说,传统险是与“非捆绑式的保险”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指保险产品在设计和定价时,并没有将死亡率、费用率等分开告诉客户,而是只给客户一个报价。而万能产品、投资连接产品,就是“非捆绑式”销售的保险,客户可以完全清楚、明晰地看到有多少钱是用于支付管理费用,有多少钱是用于支付保障费用,有多少钱是进入自己的个人账户中。

  娄先生说,虽然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都被保监会称为“新型人身保险”,但分红险并不能算是完全意义的投资品種。因为保监会并没有要求分红险的资金单独运作,分红险和其他传统非分红险的资金是混在一起运作的,共同参与公司的经营,由寿险公司和客户共担风险、共同受益的,所以分红险仍然只是一个传统保险产品,只不过带有较强的储蓄功能,但不能因此与股票基金投资品相提并论。目前國内销售的万能险投资功能也有一些,但还不强,因为有一个保证收益部分,这个保证收益部分的风险由保险公司完全承担了,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保险只能是投资连结险。

  面对小周提出的疑问,精算师认为小周的计算并不准确,因为每份保单的“分红率”并不是像小周那样用红利金额直接除以已缴保费的。

  “分红险中分红的计算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涉及到为每张保单计提的期初准备金、期 末准备金、期出净保费、风险保额等等,然后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得到我们精算术语中的‘每张保单的贡献率’。算出这个贡献率后,再乘以公司全部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才得到每张保单每年的红利金额。”

  娄先生介绍说,目前的分红原理有两差分红、三差分红、四差分红,各家公司运用较多的是三差分红,也就是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死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發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發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时所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费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但保险公司也不一定会将所有的可分配盈余都拿出来分红,保监会的规定是不低于70%。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好,比如投资收益较好,运营费用支出控制也较好,可分配盈余较多,那么大部分自然是分给了投保人,但也会留存一部分作为“分红险的红利储备”;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差,甚至可能出现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为零或为负数,那么保险公司也会贴出一部分钱,至少保证分红险投保者的红利不为负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分红险在长期内稳定运作,使得红利分配呈现比较平滑的态势。

  所以,他提醒各位读者,不要期望从分红险保单中获得高额的红利。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