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日常有体检 大病有保障

日常有体检 大病有保障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上海金山区探索农民防病与医保新机制

  本报讯 记者田泓报道:参加一次体检,只需20元;若不幸罹患癌症等10種重大疾病,可获得3000元的保险金。上海金山区推出的“农民健康检查和大病补偿保险”,通过“政府补贴体检、保险公司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参保”,探索了建立农民疾病预防与大病保险新机制。春节前夕,身患肺癌的唐小金等19位参保农民已从保险公司拿到了总计6.4万元的大病补偿金。

  过去,只有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才享有健康体检,农民往往小病不检查、不治疗,拖成大病则“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业务量不足,拿着政府补贴却干不了事。2005年6月,金山区创新机制,引入中國人寿保险上海市金山支公司推出了“农民健康检查和大病补偿保险”。保险面向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每人缴纳20元,即可享受两年一次的体检;若不幸罹患癌症等10種重大疾病,可获得3000元的保险金。此外,每追加10元,就可再获得3000元的保障。区财政还为66周岁以上的老年农民全额出资代缴了保险费。

  金山区的这项机制体现了“三个结合”———农民疾病预防与大病保障相结合,政府公共医疗覆盖与市场辅助医保手段相结合,医保制度改革与金融制度改革相结合。通过体检,卫生部门掌握了农民的身体状况,为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模式转变提供了契机。该区朱泾、枫泾、亭林等乡镇的统计数据表明,各类疾病检出率达56.78%,有多人及时发现大病隐患,得到治疗。一些尚未纳入体检范围的青年农民也主动要求体检。

  政府出钱买服务,激发了金山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政府按照每人60元的标准补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卫生中心每天派出20位医务人员,为农民进行包括内科、外科、放射、化验、心电图、B超等项目的检查。据一份抽样调查显示,金山区农民对医院体检环境、服务的满意度高达95%以上。

  保险公司适当让利,却扩大了市场份额。以相同保额计算,金山区引入的“农民疾病预防与大病保险”,保费只是同类险種市场价格的一半,保险公司还根据农民的实际情况,放宽了投保条件,简化了理赔手续。但在短短的6个月中,保险公司创下了8万金山农民买保险的业务量,有力地推广了医疗商业保险的理念和品牌。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