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个人信用体系助推保险业

个人信用体系助推保险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1月16日,中國人民银行宣布,全國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今年1月进入正式運行,这一庞大的数据库与全國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联网運行。

   个人征信系统的全國联网運行,无疑会对我國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对保险业的发展起助推作用。

   根据國际经验,我们的社会已处于由简单向高级信用发展的阶段,必须尽快建立起涵盖企业和个人的征信体系。

   目前,由于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造成的社会诚信缺失,已经成为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痼疾。由于企业间没有信息互通,一家银行被骗而另一家却毫不知情继续被骗的情况就屡见不鲜;逃避债务、骗贷逃贷等行为也因为没有及时纳入信用体系而得不到有效遏制。

   社会诚信的缺失无疑也严重阻碍了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曾几何时,车贷险险情不断,保险公司出现大面积巨额亏损。去年4月,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重开车贷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当时深圳的个人征信系统建设走在了全國前列。

   如今,个人征信系统全國联网,走出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一步。不过,现阶段还不能对个人征信系统寄望过高,现在开通的个人征信系统仅限于个人信贷消费记录,对建设社会诚信环境的作用还十分有限。

   据央行副行长苏宁介绍,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推进,个人信用报告还将记载一个人的社会保险信息、银行结算账户信息、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费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

   此间有评论指出,把不守信用的行为载入个人信用档案无可厚非,但倘若将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也一并纳入则值得商榷。信用是个双边行为,不能只强调消费者要对这些企业守信,更要强调这些企业对消费者的责任。在目前状况下,个人發生拖欠费用問題,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个人的信用問題,相反恰恰暴露的是某些行业的作风問題。

   当然,个人征信系统建设所面临的现实难题远不止于此。因此,建立起科学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还任重道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