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保险投资不能只算收益账

保险投资不能只算收益账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务院已经批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今年1月,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宣布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据了解,“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将写入保险法。

  ■市场概况:全行业平均收益率超过6%

  中医治疗高血压获取重大成果

  去年保险全行业全年投资收益率达到3.6%,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达到52.3%,首次超过银行存款成为第一大类投资工具,在股票投资方面,全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超过6%,跑赢大盘15个点。去年同期大盘指数下跌近9%。据透露,单家保险公司投资股市收益率最好的超过20%。

  2005年,全國保费收入达到4927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3%。

  ■理财路线图:从意外、健康险做起

  截至2005年12月,我國居民储蓄已经达到14万亿元。社会保障缺失让人们有钱不敢花,投资保险将保障和投资融于一体,其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去年,投资类险種在寿险市场的份额超过80%,1-11月,北京保险市场人寿保险保费收入374.5亿元,寿险普通型产品30.9亿元,分红产品308.1亿元,投连产品保费6.2亿元,万能寿险29.3亿元,其中后三类均为投资类险種。

  专家认为,科学的保险理财规划,应从意外、健康险做起,有了这些最基本的保障,再去考虑其他的险種,也就是说购买商业保险一般应按如下顺序:意外险(寿险)→健康险(含重大疾病、医疗险)→教育险→养老险→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理想与现实虽有距离,但还是应该互相借鉴。

  ■险種比较:寿险产品各有优势

  通常所说的保险产品的理财功能,是针对寿险类保障兼储蓄投资型产品而言,目前,國内市场主要有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接险,在理财方面各有特点。

  分红险本金有保障分红具有不确定性。从去年开始,分红险有了新变化,保险公司承诺保底收益。据了解,目前分红险年收益超过2.5%,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具有优势。

  投连险一般投资股票市场,风险较高,近年来投连险普遍出现5%左右的亏损,有的甚至达到10%以上。反过来看,如果股市走牛,其收益可能大幅增加。

  万能险介于分红险和投连险之间,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缴费方式灵活,可以视消费者需求而定。去年北京各保险公司的万能险收益都在3.5%左右。

  ■风险预警:

  投资者谨防误导

  购买投资保险只算收益账,会让人忽略保险的首要目的应是保障功能,该类险種的保障范围往往有限,而且仅当被保险人因意外或疾病而死亡,它才发挥保障功能。因此,最好另外补充一些保障意外和健康的险種,通过险種组合,增强自身的保障能力。

  保险公司或代理人误导:去年11月,上海保监局面对万能险“井喷”曾发布警告,提醒投资者谨防误导。当时由于種種误导留下的隐患,上海有的公司万能险的撤保率高达15%以上。以万能险为例,目前各公司万能险的年收益表面看可能高过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但在投保的前几年里,由于前期费用以及管理费用等原因,万能险适合能持续交费或长期持有保单的客户,投资年限至少要在10年以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