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吴定富:发达的保险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吴定富:发达的保险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吴定富

  1987年,邓小平同志富有历史远见地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至上世纪末,我國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将第三步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十六届五中全会又对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科学规划保险业要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要求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发达的保险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國务院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保险作为一種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应该而且可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达的保险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首先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为经济建设积累巨额长期资金。截至2005年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3万亿元,保险机构已成为债券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到2010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对投资的支持作用将更加突出。二是使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经济平稳運行。仅在2005年我國沿海地区發生的七次台风中,保险公司就支付赔款13.3亿元。三是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保障本國企业创汇和收汇安全,促进出口贸易。四是通过车贷险、房贷险等消费信用保证保险,可以促进消费增长。

  发达的保险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现代社会不断进步的历史同时也是保险业不断发展的历史。保险业的发展水平与社会的文明程度息息相关,保险业的发展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一是通过发挥经济补偿功能,有助于促进传统的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风险保障机制向现代的、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和分摊机制转变,大大提高社会的风险管理水平;二是通过发挥资金融通功能,有助于促进传统的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向现代的、多层次的、多支柱的金融体系转变,大大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三是通过发挥社会管理功能,有助于促进传统的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现代的、不同组织机构分工配合的社会管理模式转变,大大提高社会运转的效率。

  发达的保险业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一般而言,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在需求的每一个层次,保险业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时候,保险的主要作用是保证人们的生产生活不会因为發生重大意外事故而中断,从而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用保险可以减少各種意外事故的损失,同时为人们提供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三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到比较高的水平之后,可以将保险用于人的生命周期规划,满足人们保障、投资家庭资产负债管理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渗透到人们物质生活、精神文化和发展环境的各个方面,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些专家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新的“三大件”是“买车买房、买保险”。

中國的经济和金融结构决定了发展保险业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从中國实际出发,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要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金融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险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可以在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加快保险业发展是我國形成合理产业结构的需要。2004年,我國第三产业占國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8%,比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國家平均水平分别低大约30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严重地影响了我國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吸纳能力,阻碍了城市化进程,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不仅本身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和就业容量,还能够带动会计、审计、法律、评估等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医疗保健、社区服务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对于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保险业占金融业总资产的3.3%,但就业人数占到整个金融从业人员的40%左右。

  第二,加快保险业发展是推动我國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控制了國际分工就占据了國际竞争的制高点。总体上看,我國在國际分工链条上还处在低端和从属地位,我國出口产品主要是低技术含量的制成品,而发达國家却把金融服务业等服务贸易出口作为战略重点。从本质上看,现代保险业既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又是资本和知识密集型行业,加快我國保险业发展,提高保险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我國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化竞争的要求,推动我國國际竞争的比较优势逐步从低端向高端转移,在未来日趋激烈的國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第三,加快保险业发展是完善我國金融体系的需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國家经济发展的潜力。國际经验表明,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金融部门的竞争有利于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國的金融体系中银行占绝对主导地位,基本上都是依靠吸纳期限较短的存款用以支持期限较长的贷款,一旦市场利率發生长时间、较大幅度的上升,整个金融体系将面临严重的系统性风险。而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收取的保费主要是期限很长的负债,如果保险业获得较大的发展,并用这些资金支持长期建设项目,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國金融体系资产负债不匹配的现象,降低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提高金融体系的運行效率。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