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大限将至 中小银行改玩“让利吸储”

外汇理财大限将至 中小银行改玩“让利吸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借道低门槛外汇存款,中小银行博弈银监会新规

  低门槛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产品大限将至,11月1日起,保证收益理财产品起点金额将被大幅提高到人民币5万元、美元5000元。

  然而低门槛外汇理财却没有完全被封死。央行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外汇存款利率,一些中小银行“趁机”借道一年期以上低门槛存款产品让利吸储。业内认为,从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和银行之间的巧妙博弈,监管部门逐步放行银行外汇利率定价自主权,银行则充分利用权限扩张业务。

  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市分行日前推出了第四期优利存款,该产品的介绍说明上写道:“该产品属于定期存款,固定存期、固定利率、可提前支取且不收取任何违约金或其它费用、到期不续存;起存金额为100美元、1000港币或100欧元,多存不限。”

  此款存款产品和一般的理财产品颇为“形似”,然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强调,这是一款“储蓄增值产品”,作为“存款”在银监会报备,并非外汇理财产品。

  对此,工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的一位人士分析说,这是目前银行“巧妙”绕开银监会对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监管的一種新趋势。他指出,外汇定期储蓄的收益率虽然比外汇理财产品低,但客户不需要与银行签约,银行无权提前终止,客户可以随时支取,流动性比较好,对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产品利率远较外币存款利率高。央行对一年期的外汇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外汇存款利率,而目前大部分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计划的期限都在一年以内,预期收益由各家银行根据情况自行确定。外汇存款产品要与理财产品“叫阵”只能将期限定在一年期以上然后提高利率。这实际上是银行将部分的利润让利给客户,该人士补充说,“尽管银行吸储的成本上去了,但资金运作上还是算得过来的”。

  然而让利吸储实为中小银行无奈之举。银监会新规出来以后,大银行相对比较乐观。上述工行人士表示,“影响肯定有的,但也未必是件坏事”。他指出,投资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绝大部分都是大资金,投资固定收益理财计划的大部分客户资金额在5000美元以下,银监会的规定可以说是将这些中、小客户都挡在了外面。而大银行以大资金客户为主,新规为大银行做了客户分流。

  相对来说,中小银行反应比较敏感,不少股份制银行近期都在搭末班车,赶在11月1日之前抢发一些低门槛的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产品。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市分行一位人士说,低门槛保证收益理财计划一直比较受欢迎,提高理财门槛后,将导致相当部分的客户流失和业务量的减少,中小银行的外汇头寸也会因此紧张,这才不惜让利吸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