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9年汽车将大规模进入家庭

2009年汽车将大规模进入家庭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专家预计,今年中國轿车总需求有望达284万辆,并看好车市长期走势

  虽然“金九银十”并未如期而至,但专家还是对今年车市有所期待。

  在18日召开的“2005年汽车销售高级论坛”上,國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表示,“今年四季度消费者不会出现持币待购现象,预计今年中國车市总需求将达到580万辆,其中进口车13万辆左右,与年初的预计旗鼓相当,轿车的需求将达到284万辆,高于行业平均增长幅度,比年初预计的272万辆增长12万辆。”

  徐长明认为,中低价车是拉动下半年车市的主力。“从1~9月份的情况看,排名前十位、以超过100%速度增长的几乎全是中低档车,如SPARK的增长率为296.6%,QQ的增长率为107.5%,华普和夏利的增长率也分别达到了178.2%和102.3%。”他认为,中低档车迎来了“春天”,是因为节能型社会的建立和私车用戶的兴起。

  而商用车市虽然从今年1~9月份的情况看,仅比去年同期上升1.9%,重型车销量不升反降降幅高达34%,但徐长明依然看好重型车市场,“重型车下降幅度较大,是去年限载后提前消费所致,而非市场空间狭窄的结果。”

  在他看来,中國“7918工程公路发展规划”的推进,将为重型卡车市场提供巨大商机,将在未来的十几年中逐渐从目前的20多万辆增加到60万辆,其它车型也能与GDP保持同步发展。徐长明还看好中國车市的长期走势。

  据其预计,汽车还将有20年左右以高于GDP1.5~2倍的高速度成长,2009年将是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机。

  他的这个最新判断建立在对R值的研究上。“R值即为车价除以人均GDP的数值,根据國际经验,当R值达到2~3时,也即车价等于人均收入的2到3倍时,就是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候。日本是上世纪60年代初R值达到3的,中期就达到了2;美國分别是在1980年和1988年达到3和2的。”

  据介绍,目前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四个城市的R值已经接近3了,未来两三年内,随着汽车价格的下降及人均GDP的增长,R值会快速降到2,徐长明预计,这个时刻将出现在2009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