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小钱大钱都要算清楚 白领理财偏好简单时尚化

小钱大钱都要算清楚 白领理财偏好简单时尚化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现代社会中,无论是小钱还是大钱,都需要理财。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策略,往往给人生投资之旅带来意外的惊喜。

  就是有那么细细品味一些上班族的理财经验,有收获的白领投资者身上有着共通点:喜欢寻找十分简单且时尚的方法,他们把理财当作一種乐趣,追求不亏损。

  买國债反正每年都赚

  L小姐,1996年毕业,到目前的理财经历刚好10年。10年里从國债上得到的收益当然不止10万了。

  由于在大学主修理工科专业,所以L小姐的 理财逻辑还是相当清晰,她始终认为,与炒股那種大输大赢相比,个人理财还是要通过符合个人喜好的固定方法来实现,在没有发现新机会前,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一贯方法。为此,她理财往往有这么3个固定的思考方式:(1)用國债利率作为衡量收益的最主要的参照物。(2)永遠追求无风险套利的机会。(3)越简单的投资方式越好。比较起来,L小姐个人最为注意最后一条,即能够给人带来意外惊喜的理财方法,往往是那種最简单的投资方式。

  可能是专业背景的原因,L小姐对数字比较敏感。

  有时候,她的想法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比如,她认为海外市场30年期國债就比较好,为何要设定30年呢?她的解释是,一个人从大学毕业到退休,一般的工作年限也就是30年左右,因此,考虑任何投资理财产品,用國债利率作为一个参照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从买卖國债开始,个人投资者可以比较快地了解投资准则和考虑問題的方法。另外,她有个参照物还是十分不错的,她往往用自己一个月的薪水去衡量投资收益。这样的好处是,不会让自己的投资失误让心情变得极为郁闷。

  认购新股永遠都不错

  尽管没有很大的资本金,但是W小姐还是在这10年来坚持参与新股认购。最大的一次性收益高达3万元。

  W小姐的投资理论十分简单,类似她这样的工薪阶层,理财所获得的收益只能是“意外之喜”,只能接受那些基本没有风险的投资渠道。10年多以来,新股认购还是一条不错的策略。再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研究股票、上市公司分析等相对专业化的事情。当然,这10年还是出现新股跌破发行价的事情,不过,凭W小姐的经验,那肯定不是自己的投资策略發生了問題,而是市场本身發生了問題,后者会自我纠正。

  她有个观点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永遠不要让理财影响自己的心情。

  收藏葡萄酒:酒价每年都涨

  葡萄酒在欧美有液体股票的比喻,收藏顶级葡萄酒不仅是时尚与品位的象征,还能带来不断增值的财富,刘先生踏入红酒收藏只有三年,当年的收藏回报已经达到了100%。

  刘先生,一个公司的小头目。当葡萄酒在上海风行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收藏。那是2003年,他觉得國内酒庄酒的价格被低估了,就买了一批张裕的92卡斯特收藏,当时买的很便宜,238元一瓶,他一口气买了100瓶。现在92卡斯特的单价已是568元了。今年张裕最新推行的葡萄酒综合分级体系又为他提供了辨别好酒的依据:他们根据葡萄酒酿造全过程中质量的高低层层选优出“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及“优选级”

  四个级别,其中最高级别的“大师级”葡萄酒的产量只有总产量的2%不到。所以刘先生收藏也不费什么力,买好的就好。今年他又订了一桶2002的卡斯特,虽然每桶(300瓶)售价8万多元,他还是买了一桶,反正张裕可以三年免费代储嘛。

  关于葡萄酒收藏,他说只有酒庄酒才有收藏价值,所以现在他不用操任何心,以后通过网络进行全球性拍卖好了。

  投资只选“大块头”

  在学校上班的C先生应该是个“懒惰”的人,他好像天生就对那些复杂的事情有着本能般的回避。在他的投资生涯中,只做一種类型的股票,那就是指数股,这些指数股因为盘子大,因而被他说成是“大块头”。

  他的方法很简单,也显得十分“懒惰”:只把沪深两个市场前30只最大的股票罗列出来,根据市场的情况捕捉参与机会。他的理由只有2条:1、“大块头”惯性一般大,如果有了一个上涨趋势,往往在短期内很难逆转。2、“大块头”往往是行业内最大或者最好的股票,跟随它们走,其实也就是间接享受到了行业的发展。C先生看重“大块头”,倒不是每一只大盘股都买,他的方法是看这“篮子”的大股票里有哪些在最近出现了新变化。他有个投资感言也十分有意思,他认为,市场里的“噪音”还是相当多的,个人投资者可能把很大精力用在避免“干扰”和排除“噪音”上,这样就往往使得自己偏离了自己的原来考虑的理财轨道。个人投资者一般能够有自己的方法已经不错了,对自己不必“苛求”。在这種情况下,一些看似“懒惰”的方法往往更有效果。

  财经超市:

  证券:银河证券首推“e本万利”

  银河证券会同 中國联通、惠普和英特尔日前联手推出移 动证券“e本万利”无线炒股的低交易成本和安全的快速交易将成为今后股民的主流交易方式。

  基金:上证红利ETF即将发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共同举办了“上证红利ETF产品说明会”。据悉,该产品具有既可享受每年稳定分红,又能同时分享市场指数上涨收益的特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