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沃尔玛图谋中國零售业龙头

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沃尔玛图谋中國零售业龙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年10月16日,一直处在标售传闻中的“好又多”觅到新东家,沃尔玛将渐进性整体收购“好又多”。据悉,这是全球排名第一位零售巨头沃尔玛首次在中國展开并购,此间,沃尔玛曾与“劲敌”家乐福和华平基金竞逐好又多。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2006年10月16日,一直处在标售传闻中的“好又多”觅到新东家,沃尔玛将渐进性整体收购“好又多”。据悉,这是全球排名第一位零售巨头沃尔玛首次在中國展开并购,此间,沃尔玛曾与“劲敌”家乐福和华平基金竞逐好又多。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在猜测和谣言中躲躲闪闪了近两年的“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一事,可能于近期落定尘埃。

  本周一,《华尔街日报》披露消息称:“沃尔玛连锁公司(W al-Mart Stores Inc.)同意出资约10亿美元收购中國连锁超市好又多(Trust-Mart),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有望凭借该交易一跃成为中國最大的食品和百货供货商。”

  昨日,沃尔玛中國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董玉國表示对此不予评论;好又多商业发展集团公司总裁助理何德来也否认此事。

  但有好又多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收购事宜已经基本确定,10亿美元属整体收购价格。整体收购价

  商务部2006年上半年连锁30强的排名显示,1997年进入大陆市场的台资企业好又多位居第11位,上半年销售额人民币71亿元,门店总数99家,其中30家直营店。

  “10亿美元应该是整体收购价格,目前相关申请正提交國家商务部,估计接下来公司内部各门店将进行相关整合。”上述好又多人士向记者透露。但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细节。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可能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先收购好又多30家直营店;第二阶段由好又多对其非直营店进行产权清理、整改,未来3年内,达到要求后由沃尔玛再行收购,该部分收购金额暂时还不明确。

  目前好又多在大陆总营业面积40多万平方米,员工总数3万余人,是中國大陆连锁分店数量最多的外资商业企业。沃尔玛目前在中國拥有66家商店,其中包括61家超市,上半年销售额62亿元,在中國连锁企业排名中位列14位。两巨头博弈

  事实上,好又多并购案传闻已久。除沃尔玛外,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也频频现身。早在2002年末,业内就曾传出家乐福将收购好又多的消息。到2003年初,更传出好又多销售队伍可能与家乐福销售队伍合并的消息。

  但之后,这些传闻均被好又多董事长于曰江以“要上市”的表态否认。在此期间,好又多一方面加速跑马圈地,另一方面则因拖欠货款問題,频繁与供应商發生摩擦。

  2004年11月,《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披露“沃尔玛将并购好又多”一事,但被好又多再次否认。与此同时,好又多上市的消息再度被提起,并有媒体称,好又多将于次年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但内地一家排名前位的零售企业CEO却向记者透露,好又多曾主动找其洽谈收购事宜。

  今年上半年,收购好又多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

  “家乐福在中國的网络与好又多在某種程度上有一定的重合,如果收购,势必造成内部同业竞争;而如果将这些店关闭,又存在资源浪费。”曾是家乐福元老级人物的一位零售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家乐福在中國的店铺网络已形成规模优势,并处于上升趋势,其对收购好又多的愿望没有那么迫切,出价不会很高。

  在中國市场,沃尔玛虽然身为全球零售老大,其在中國的网点规模却始终处于家乐福下风。截至今年上半年,家乐福在华共有店铺79个,上半年销售额119亿元,排名第5位,远远超过沃尔玛。如果此次收购完成,沃尔玛在华的销售额和店铺数量均将超过家乐福。谈判焦点:价格

  今年上半年,有关好又多并购事件曾搁置一段时间。曾有供应商向记者反映,好又多内部采购人员开会,曾公开表示可能有新的资金进入,并购事情可能搁浅。也有报道称,收购者将以2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好又多一拖再拖,真正原因应该是价格問題。此次收购如以10亿美元作价,根据好又多2005年人民币132亿元的销售收入折算,其市销率(市值/销售收入,P/S)将为 0.598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表示,2004年7月,英國最大超市连锁集团特易购斥资1.4亿英镑收购乐购超市集团50%股份,当时的市销率为0.85倍。

  此次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市销率,虽然略低于特易购并购乐购的市销率,但明显高于家乐福。

  家乐福2005年销售额为837亿欧元(约1010亿美元),以其2005年8月市值180亿英镑(折合336亿美元)计算,市销率为0.33。

  有好又多人士透露,之前沃尔玛方面已派出财务组进驻好又多。而沃尔玛方面还与好又多中高层签署了2年合约,保证待遇不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爱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