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消费税不影响高收入者继续奢侈 受低收入群欢迎

消费税不影响高收入者继续奢侈 受低收入群欢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调查显示,今年4月1日开始的消费税调整,基本不会影响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决心。而低收入群体更看重这项政策“劫富济贫”的象征意义

  本报记者 成梅

  今年,我國对实施了12年的消费税做出重大调整:从4月1日起,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游艇和高尔夫球等都被纳入了消费税征收范围,高档手表和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轿车的税率更是高达20%。

  在经过了6个月的市场适应期之后,公众如何看待此次的消费税调整呢?

  不久前,零点调查公司对上海、北京、西安、昆明等全國20个城市的2552名18~60岁的城市居民进行的入户调查显示,针对 高尔夫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三项产品征税,以及根据汽车排量大小进行征税,都受到公众的普遍认同,而对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征税,人们的接受程度一般。

  小张在北京打工,他工作的餐厅偶尔会遇到这样的顾客,他们一落座就翻到菜谱上高档海鲜那几页,头也不抬地说“这个、这个……全上!”然后问服务员店里最贵的酒是什么,先开两瓶。每次一遇到这種事,小张都会觉得“很受刺激”,他觉得与其让那些人拿钱挥霍,还不如多帮助帮助穷人。

  调查显示,低收入群体(家庭月收入2000元以下)比中高收入群体更支持对高尔夫、游艇等奢侈品课以重税。他们更看重的是这项改革的象征意义——通过征税实现“劫富济贫”。

  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低收入者却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对实木地板和一次性筷子征税。有报道称,消费税正式开征之前,上海曾出现了实木地板抢购风潮。

  “我也明白,这是要提倡环保。”一名北京市民对记者说,“可一次性筷子肯定比反复使用的筷子干净啊。而且,用一次性筷子的多是街边大排档、小饭馆,这都是老百姓常去的地方。”

  对于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月收入2000-5000元)来说,对奢侈品征税意味着原来“踮踮脚能够得着”的东西,现在要“蹦起来才能够得着”。

  有分析认为,中等收入人群历来被称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既有低收入群体节俭、谨慎的消费习惯,又有向高收入群体靠拢,使用少量奢侈品的愿望和能力。这次政策调整中引导消费、环保节约的政策导向,会通过一双筷子、一块地板、排量适中的汽车落实到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

  调查发现,69.6%的中等收入者认为,对大排量汽车提高税率,会影响到自己购车时的选择,25.4%的人认为影响不大,还有5.0%的人表示要“看情况”。

  “不买最好,只买最贵”是不少富人对奢侈品消费的解读。这些有钱人对奢侈品价格的上涨并不十分敏感。调查表明,本次消费税的调整,基本不会影响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决心。

  相反,对于木质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高收入者基于较强的消费能力和对环保观念的较高认同,对这两项产品征收消费税表现出了比中低收入群体更高的认同度。

  本次调查中,40%以上的高收入者认为,还应该对贵重的珠宝首饰、高消费私人俱乐部会员卡等征收消费税。不少经济学家也指出,本次政策改革未将 豪宅、高档家具、高级娱乐消费列入其中是一大缺憾。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