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小口子”

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小口子”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度沉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变脸”:招商、光大、民生等银行近期推出了“人民币加美元”或者“投资人民币赚美元”的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这種新产品的“玄机”在于,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出了一个“小口子”。

  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近期推出的两款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极为夺人眼球。民生银行21日开始发售“民生财富·人民币非凡理财第一期”(即本版9月20日报道的民生银行“配套外汇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6个月产品,投资起点为10万元人民币+80美元,预期最高年收益率达到4%以上,以人民币和美元两種货币支付收益部分;而招商银行外汇通”理财计划钻石系列2号,以5万元人民币和600美元捆绑销售,预期年收益达5%,3年到期后返还人民币本金,收益则以美元返还。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外汇分析师余屹告诉记者,这两款产品的设计原理是,银行将所收取的人民币保存在境内,并产生存款利息;将所收取的外币到境外市场,购买汇率期权等风险较高但收益也高的衍生产品。

  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真正实现突破的是光大银行19日开始发售的阳光理财“A+计划”首期产品。该产品认购起点为1000元,无需搭配外币,银行承诺保本,收益率最高可达4.15%,但客户获得的收益是美元。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也将在下个月推出“纯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产品模式与光大银行如出一辙。

  “该产品的奥秘在于,银行实际上是将客户的人民币利息,结汇为外币,参与境外的汇率期权投资。”建行上海分行一位资深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其重大突破是,现在國家对银行个人项下结售汇实施严格管制,银行个人客户的人民币结汇成外汇参与境外市场投资,必须获得外管局和银监会的特批。现在只有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拿到了此类产品的批文。”

  中國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一位人士表示,如果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成外币参与境外投资,实际就意味着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尽管目前还只允许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等获得特批的中小银行个人客户人民币的利息结汇参与境外投资,但这已经是重大的突破了,这相当于监管部门对面向个人的资本项目管制打开了一个窗口。

  他表示,“由于潜在影响重大,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产品带有试点性质,四大行在近期还不可能推出类似产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