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人民币理财产品重出江湖

人民币理财产品重出江湖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去年底今年初曾火爆异常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仅仅风光了几个月就偃旗息鼓、芳踪难觅。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受制于货币市场十分有限的投资品種与工具,是前一阶段人民币理财产品最大的“硬伤”,当市场由于资金充裕而导致收益率持续走低时,此类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鸡肋”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投资者巨大的理财需求,银行又怎会坐失市场良机?早在半年前,民生银行就曾向媒体透露,他们已在总结前期产品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出利用衍生工具进行交易、连接國际金融市场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过作为一项创新业务,且部分产品还涉及到结售汇,因此须上报银监会和外管局。

  近日,该行公开表示,新业务已经获得监管部门“同意试办”的批准,本月下旬即将与广大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见面。虽然半年的等待期显得有些漫长,但能够成为第一家开办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的银行,这意味着民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了先机。该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严峻伟告诉记者,随着一系列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推出,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國内理财市场的业务品種,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理财选择,更为重要的是,为商业银行开发和拓展理财业务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

  与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所谓结构性理财产品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据记者了解,首先是拓宽了人民币投资渠道,在人民币远期债券买卖、远期结售汇等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了人民币衍生交易的重大突破;同时,不再局限于境内货币市场的设计模式,而是以人民币作为基础交易货币,连接國际金融市场,通过汇率期权、利率互换等衍生交易工具,为人民币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获利机会。由此带来的直接效应是,产品收益率不再为國内货币市场利率所限,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就可能享受到以往外汇理财产品的高预期收益率,同时不必担心外汇贬值而导致资产缩水。

  根据记者掌握的相关情况,目前民生银行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分为配套外汇型和纯人民币型结构性理财产品,首期公开发售的为半年期外汇配套型产品。其具体设计思路是:每单位理财资金包括1万元人民币本金和8美元风险金,收益根据投资区间收益而定。如投资期限内汇率变动在挂钩区间之内,则可获得4.32%的最高年收益;若突破区间,则投资者将损失每单位8美元的风险金,但依然可收回原本金及其半年期利息,折算下来相当于0.77%的年综合收益率。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首期产品规模控制在10亿元人民币,并且以中小企业等机构投资者为主,对于零售客户则定位于高端客户,最低起购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和80美元。虽然“门槛”有点高,但鉴于收益率相当于同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2.09倍,且远高于单一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该行对销售前景依然乐观。该人士同时透露说,由于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具有相当的创新性,此次公开发售颇具“探路”意义,因此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他们已被要求在产品推出20日后,就有关情况向监管部门作进一步汇报。

  针对民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出于谨慎及市场接受度的考虑,此款产品依然具有“保本保收益”的性质,其全部风险来自收益大小,即:或者得到4.32%的年收益率,或者损失美元风险金,但仍获得相当于0.77%年收益率的本息。综合来看,收益和风险较易获得投资者认可。民生方面对此表示,随着银行在产品设计与营销方面的经验不断增加,以及投资者对产品了解的进一步加深,他们今后将针对不同客户的收益需求和风险偏好,推出新的投资组合产品,也就是说,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强的高端客户,将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由此可见,人民币理财产品“重出江湖”不仅将再次搅热理财市场,使理财业务走出低水平价格竞争的陷阱,为广大投资者带来高附加值高含金量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其更大的看点在于为商业银行打开了一扇连接國内与國际、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大门,使國内银行得以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环境中,学会如何规避风险、赢得机会、创造价值。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