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家零花钱是否太多? 万亿外储考验中國“财技”

國家零花钱是否太多? 万亿外储考验中國“财技”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只差轻轻一跃,中國的外汇储备就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截至到目前,最新数据尚不可知,但外汇储备跨过万亿“门槛”已无任何悬念。

  央行不久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外汇储备9月底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我國外汇储备在10月底、11月初,即可增至1万亿美元。

  钱多了是否就一定好呢?凡事都有两面,代表一國对外支付能力的外汇储备也同样带来一些棘手問題……

  ■ 中國外储跨过1万亿美元几成定局

  外汇储备是一國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國力提高的表现。1万亿美元巨额储备,意味着我國有着充裕的國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彰显了我國足以影响世界的经济实力。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國在外汇管理方面的任何动作,都会在國际金融市场上有大的反响。

  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此带来一些“棘手”的现实問題: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逐步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维持國际收支基本平衡?如何尽量避免引发國际金融市场波动,合理运营巨额外汇储备,最大化地实现收益,保障國家经济安全……详细>>>

  ■ 國家的“零花钱”是否太多了?

  “肯定是多了,至少高出了30%-40%。”北大中國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直截了当地说。他认为,我國的外汇储备已远超过最优外汇储备量,按照他的算法,最优外汇储备量应在4000亿-5000亿美元。

  中國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则把这个数字定得更少。他认为,参照國际基本评价标准,一國外汇储备至少要达到三个月的平均进口额,再加上进出口等各方面因素,我國的外汇储备量在3500亿美元就已足够了。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國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认为,储备规模应当多少才合理,不能照搬國外教条,而应综合考虑中國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展中國家的经验和需要。目前9000多亿美元的储备规模并未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不必大惊小怪”。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