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建设部高官否认城镇化过快 吁城市规划毋“嫌贫”

建设部高官否认城镇化过快 吁城市规划毋“嫌贫”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建设部高官日前否认中國的城镇化进程过快,并表示新的城市规划不能“嫌贫爱富”。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3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2006國际城市化论坛”上表示,据估算,到2010年,中國将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中,中國将正式迈入城镇化國家,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60%左右,快速增长过程还将持续30年左右。

  仇保兴接受采访时否认中國城镇化速度过快。他表示,速度不是目前最主要的問題,关键是要面对和解决因为增长所带来的具体問題:首先是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以及由此带来的环境保护問題、失业农民保障等社会問題以及交通压力。其次,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日益严重。

  仇保兴同时表示,未来若干年,还将有5亿农民进城。但目前城市化发展并不均衡,在农村人口流动中,有60%走向东南沿海,30%流向中部,西部只有10%。中國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决定了中國不能照搬美國的松散型模式,而应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模式。

  仇保兴表示,判断城市化是否健康顺利发展的三个要素是:能否尊重自然环境、保护能源资源;能否既尊重当地历史和文化,又能创造新的文化氛围;能否尊重当地低收入阶层。

  仇保兴表示,目前的城市规划体系太偏重物质规划,而对历史、文化和低收入群体考虑太少。建设部正在牵头编制新的全國城市规划体系,城市规划应尊重低收入阶层,尊重生态,尊重当地文化,而“不是尊重强者”。

  中國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表示,目前全國共有41%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到2010年50%的人口居住在城镇的目标,基本在承载范围之内,如何解决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和人口密度过分集中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关键是如何与就业等問題结合起来,引导农村人口更加均衡地分布在全國600个城市和2万个城镇。(赵何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