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中國百万美元富翁30万 瑞士私人银行入沪掘金

中國百万美元富翁30万 瑞士私人银行入沪掘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继日本之后,中國已经成为太平洋地区高端客户数量最多的國家。”9月26日,瑞士友邦银行总裁利文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基于这種认识,这家全球著名“富人银行”,急切地开始了中國掘金之旅。

  当日,利文德宣布瑞士友邦银行进驻上海,这是中國银监会首次批准设立境外私人银行代表处。瑞士友邦银行有限公司是美國國际集团(AIG)旗下的子公司,主要面向处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超级富豪,为其提供资产管理和投资建议服务,具有私密性的特点。

  利文德透露,该行客户门槛将达100万美元。针对记者关于此门槛是否符合中國國情的疑问,利文德信心十足。他表示,根据该行对中國内地市场长期跟踪,有数据显示,中國流动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富翁人数已在30万左右。

  截至2004年底,全球私人银行业管理资产已达4.5万亿美元,分布在日内瓦、苏黎世、伦敦、纽约、迈阿密、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等金融中心。但是,中國内地目前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人银行,因为中资银行业务基本都以对公为主,而外资私人银行之前能做的只是通过各種途径培植市场。

  这種供给的不足与需求的迅速增长间产生了不小的矛盾。在过去5年中,中國高端客户数量飞速增长,平均每年增长15%。“事实上,在上海等地的富人圈,去年已出现这项业务,但由于管制,目前只能在地下进行,而且客户资金须先转移到境外银行。”一位人士透露。

  这種监管外的业务开展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据介绍,目前地下私人银行主要借助交易,再加上法律缺失,一旦私人银行财务顾问和客户产生纠纷,客户很可能蒙受损失。更有甚者,由于私人银行业务的私密性,它在很多國家已成为“洗黑钱”的主要通道。

  不过这種擦边球似的业务正在逐渐走向公开,并获得大力发展。除了境外私人银行跃跃欲试、图谋中國攻略外,中资银行也在纷纷改变以往单纯注重企业客户的策略。

  而据了解,私人银行因其服务于高端客户,收益远高于社会平均利润。过去几年中,美國私人银行业务年均利润率高达35%,年均盈利增长12%—15%。

  除了银行收益,“私人银行也可能为中國引入新型的融资方式。”上海社科院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室副主任韩汉君告诉记者,从國外情况看,私人银行可以通过设立产业投资的方式构筑长期融资渠道,但中國还没有类似的基金出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