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巧淘二手房

巧淘二手房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城市里居高不下的新房房价让工薪阶层们望而生畏,因而转战二手房市场“淘宝”,如果能成功淘到一些质量不错,地段和配套设施都比较好、价钱相对便宜的二手房还是非常实惠的。

  在二手房市场如何慧眼识房?又需要注意哪些购房陷阱呢?记者采访了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和拍卖行、以及网上房屋交易市场,汇集了购二手房的秘笈。

  中介淘房最放心

  找中介买二手房,一般比较便捷,而且中介手里的二手房房源也比较集中,一些过户手续、转按揭手术中介也会帮忙办理。一家中介公司的老总坦言,二手房的购房贷款必须通过中介担保从银行获得,不能以个人名义获得银行贷款,这也反过来提高了中介在二手房交易中的重要性。

  到中介处淘二手房,除了要鉴别产权的真实性,房屋的还贷情况以防止欺诈以外,还要注意同一套房子,多数业主都会在几家中介放盘,不同的中介公司会给出不同的价格,但最终二手房的价格是以买卖双方协商的最后结果为准的,所以在中介处挑二手房时千万不能急于做决定,要多留意其他一些中介有没有该房源的相关情况,以防买了贵的二手房。

  此外,中介公司都喜欢成交价能高一些,这样收取的佣金才更高,所以可以通过多给中介费用,让中介帮忙压低卖方价格来换取最低的成交价。

  最后,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二手房的程序,哪些环节容易出现問題等信息其实都不是很对称,所以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最好挑选一些口碑好、实力强的中介公司,尽管要多付出二三个点的中介费,不过可以减少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还是值得的。

  拍卖行淘房利最丰

  一些到期而无力偿还贷款的房子通常会在拍卖行拍卖,拍卖交易过程非常透明,避免了中介机构的暗箱操作,而且拍卖的房源一般都不错,所以到拍卖行淘二手房的市民越来越多。

  拍卖的房子通常是许多竞买者争一套或几套房,成交价随竞买者竞价逐步抬升。此外,拍卖行里二手房价格往往低于市价。

  浸染二手房拍卖市场多年,获利颇丰的资深“炒家”陈先生认为拍卖行二手房的利润空间更大,“拍卖房一般要求快速变现,正是由于快速变现折价,市价100万左右的房子往往评估价在65万左右,而起拍价则有可能更低,因此拍卖成交价比市价低30%以上很正常,有些甚至低40%。”

  深圳公信拍卖行拍卖师黎明彪向记者介绍,拍卖房通常是由法院委托的房产,属强制执行,法院和债权人需要尽快拿到房款,而且拍卖的房产大多要求一次性付款,所以一般要价都不会太高。此外,由于属第三方执行,所以降价的自由度比较大,而且如果一次拍卖不出去,法院和拍卖行就会自动降价。如果降价的幅度达到30%至50%还卖不出去的话,法院就会以物抵债给债权人。据介绍,拍卖行在拍卖房产时,会有一些中介行找上拍卖行,要求代找渠道,中介行会从中收取一定的代理费。从此可以看出,拍卖房还较中介房便宜一些。

  拍卖行也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一般包括佣金和手续费,数额在3%至5%之间。不过此项费用情况比较复杂,分原业主缴纳、买方缴纳、买卖双方各交一半3種情况。

  参与拍卖,购房者要确定标的房产是否有其他负债,如税费、土地出让费、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等有没有交清,这些情况可以直接去相关管理部门查询,也可委托拍卖行确认。还要确定标的是否属于共有财产,如若是共有财产,共有人是否同意拍卖。最重要的是,购房者在拍卖举牌出价时要保持冷静,牢记自己的的心理价位,不要受现场拍卖气氛抬高而随意加价超过预期,而且要注意拍卖师现场叫出的价格是不含佣金的单价。总之,通过拍卖淘房的门槛比较高,要求购房者非常熟悉房产交易的专业知识。

  另外,除了找中介和拍卖行以外,还有一種淘二手房的方式是是购房者自己通过网络来寻找房源,私下与房屋业主交易。与找房屋中介和拍卖行相比,通过网络购房者可以少交一笔房屋交易费用,但是更要求购房者有更专业的购房知识,因为所有的二手房交易手续都需要自己去办理,交易的价格和内容只能自己去谈妥,风险和难度无疑也就增大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