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房贷按揭您选哪一種

房贷按揭您选哪一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作为工薪阶层,买房大都需要采取按揭贷款的方式。近年来新的房贷还款方式不断推出,设计上可谓各有特色,购房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现金流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早两年贷款买房的朋友都知道,当时银行只提供"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種还款方式。"等额本息"即每月偿还贷款本金、利息的合计金额相等;"等额本金"是指每月偿还贷款本金相等,每月偿还贷款本金、利息的合计金额逐月递减。采用"等额本金"能比"等额本息"还款减少利息支出,但这種方式还贷初期的月供金额较大,所以有很多贷款者还是偏向于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来减轻每月房贷的负担。

   目前,除了传统的"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之外,不少金融机构还推出了其他几種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如"双周供"、"宽限期还款方式"和"固定利息房贷"等。

   "双周供"的还款方式是将以前每月一次的还款改为每两周一次,每次还款额几乎等于原月供款的一半。由于贷款还款的频率提高了一倍,使得本金递减的速度加快,从而减少了贷款的利息支出,缩短了还款期。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種方式由于每月至少要两次扣款,相对于每月一次的还款方式来说,可能会增加购房者存钱的频率,也可能会增大逾期还款的概率。

   "宽限期还款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减轻购房者的初期还款压力。所谓"宽限期还款方式"是指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后,在合同约定的一定时期内,借款人只需每月支付利息而暂时不用归还贷款本金。宽限期结束后,开始按照合同约定的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方式还本付息。目前"宽限期还款方式"执行的宽限期为12期(即12个月),贷款者可在此期间进行还贷资金的准备,有助于减轻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随着我國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内地银行的利息發生变动,也会影响投资者的还贷成本,在此背景之下,"固定利息房贷"应运而生。此方式是指借款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和对应的固定期间,在固定期间内不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合同约定的固定利率支付利息。对利率风险比较敏感的投资者很适合采用这種"固定利率"的还款方式,此外,准备二次置业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这種方式。不过,此種还款方式同时还约定了较高的违约金,对于可能提前还款的投资者,如果选择了该種还款方式,可能届时要面临较高的违约成本。

   了解了这些房贷按揭方式的特点之后,相信您应该能够更容易找到一種适合自己的房贷还款方式,使您的还款变得更加轻松。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