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还房贷选好办法可省钱

还房贷选好办法可省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今年成都房贷品種多起来了。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深圳发展银行则推出了“双周供”;而银行还款方式也有等额本金法、等额本息法等等。面对多種房贷,借款人在选择时最关心的也许是哪一種更合算、更省钱或者更方便?

  昨日,记者请银行理财专家对每種方式进行了比较,借款人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和个人需要选择房贷品種。

  固定利率房贷:适合投资性客户

  日前,光大、招行都在成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这種房贷的特点是:在签贷款合同时即设好了固定利率,合同期内不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既定利率支付利息。以一笔4年期的20万元贷款为例,在央行不调整房贷利率的前提下,固定利率房贷比浮动优惠利率房贷多支付3000元利息。对贷款人来说,除非在未来4年内大幅上调利率超过0.67个点,才不划算。此方式可在贷款期间完全锁定风险,以便从容计算财务支出,适合投资性客户。

  等额本息:适合收入稳定人群

  等额本息还款法目前被普遍采用。此方式为:还款期内每月偿还等额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等额本息还款法因还款初期占用银行资金较多,还款总利息比相同期限的等额本金还款法高。以20年期30万元贷款(利率5.508%)为例,整个还款期,贷款人月供均为2065元。由于每月偿还金额相同,借款人操作较简单,便于借款人安排每月收支,适合收入比较稳定的人群。

  等额本金还款:适合高收入人群

  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为,还款期内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贷款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并结清。同样以20年期30万元的贷款为例,等额本金还款,前6个月还款额分别约为:2627元、2621元、2616元、2610元、2604元、2598元,而最后一个月(第240个月)还款额为1264元。它的特点是,随着还贷年份的增加,还款负担逐渐减轻,适合当前收入较高、日后收入可能减少的人群。

  等额递减还款:适合收入递减人群

  同样20年期30万元的贷款,采用每6个月递减50元的等额递减还款法,其第1~6个月的还款额均为2860元,第7个月开始减少50元,即7~12月每月还款2810元,依此类推,第240个月还款额为910元。适合目前能力较强,但预期收入将减少的人群。

  等额递增还款:

  适合收入递增人群

  客户每期还款数等额递增。如20年期30万元的贷款,每6个月递增25元,第1~6个月还款额均为1667元,第7个月开始增加25元,即7~12月每月还款1692元。依此类推,第240个月还款额为2642元。适合目前还款能力较弱,但预期收入将增加的人群。

  双周供:

  还款压力不重的人群

  据测算,同样一笔30万元20年的按揭贷款,如果按优惠利率5.508%计算,月供2065.36元,但双周供1032.82元,总还款时间可节省31个月,利息总额节省25746.13元。目前,深发展行推出的“双周供”属于等额本息还款。从利息角度看,现有等额本息还款“双周供”与按月递减还款都为客户节省了利息,但对客户的还款压力是不同的,“双周供”可避免递减还款法前期压力较大的缺点。“双周供”每两周还款一次,有时两个月要还款5次,适合还款压力不重的人群。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