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买与不买各有理由

买与不买各有理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的家

  我姓王。我家有四口人:我太太,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我在学校工作,是中文老师,我太太在美國银行当秘书,男孩子和女孩子都在学校念书。我们都很忙。最近,我想买一辆汽车。可是我太太说:“你不会开车,我们不买汽车!”我问她:“你想买什么?”我太太说:“我想买房子!”我说:“房子太贵,我们没钱!”香港的房子贵极了,我不想买;可是汽车也不便宜,我太太也不想买。我们的男孩子说:“爸爸,我们买房子,也买汽车,好吗?”我们的女孩子说:“妈妈,我们不买房子,也不买汽车。”朋友,你说,怎么办?

  (选自《实用汉语》第一册,203字)

  买房:大势所趋

  近两年来,上海楼市中女性购房者增加了12000多人,其购房总量每年超过1500万平方米。北京的一项调查也同时显示,14%的单身女性认为购房可以“给自己安全感”,75%认为“拥有了自己的空间”,4.7%认为“带给自己成就感”,6.9%认为是“经济投资的好方法”。

  ■声音

  ■陈小姐:买房为了租房

  单身女性购房要考虑它的投资性能。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住房也会随之变化,今天用于居住的房子,明天也许就要用作投资了。所以应选择具有升值潜力的地块。只有这个地块有升值潜力,建在这上面的房子才有升值空间。市中心的房子因为稀缺并不一定具有价格优势,相反周边的一些房子因近邻核心商业圈的地段等优势具有升值潜力。评估一个楼盘将来能否升值,主要看四个条件:一是地理位置;二是交通;三是楼盘周围的配套设施;四是装修。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考察,不要疏忽大意。

  ■张女士:投资小户型

  离婚时我几乎两手空空,是靠自己的打拼才在上海立足,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使我深知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是多么可贵。所以有了钱,我首先就想到买一套房子,让自己和孩子过得舒服、踏实。而且我对上海房地产市场前景比较看好,特别是小户型房子。我已经投资了2套小户型房子,都在浦东,每个月每套房子都有2000多元的进账,还不错。即便是今后有机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人,自己的房子也能让我更独立更理智地去对待感情。她介绍说,小户型是相对大户型而言,主要是针对小家庭、单身人群等消费者而出现的一種住宅形态。目前,大家所说的小户型是两種意义上的小户型:一種是成套住宅定义上的小户型,如四十多平方米的一居、七八十平方米的两居、九十多平方米的三居;另一種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成套住宅,指小面积的公寓或商务公寓。这些小户型面积虽小,功能齐全,一般都有客厅、厨房和卫生间。小户型不仅作为居住,还是投资的工具,其经济实惠又不失舒适,而且便于出租,一些急需周转的人们和外来打工族不会将资金浪费在住房之中,合租一套住宅又影响生活的私密性,因此租赁市场的小户型同样受宠。对于年轻人来说,小户型更有情趣,与父母同住一层却分开来住,很合理地化解了两代人的代沟。

■莉莉:感性购房

  莉莉的房子就是为单身生活准备的,有大浴缸,有一个小小的琴房,单是这两项,就已经占据了40平方米房子的很大一部分,厨房只是客厅的一角。因为是顶楼,莉莉还在房间中装了一段小楼梯,直通天台,天台上她摆了一个大大的摇椅。晚上,坐在天台的摇椅上可以看到黄浦江的夜景。在外企工作的莉莉虽说每个月收入8000元,但因为每月要拿出一半的钱用作房款,以前大手大脚花钱的她坦言已不能随心所欲地购买奢侈品了。房子是3年前在一次逛街时偶尔看到的,房子的颜色和格局一下吸引了她,外墙的横幅广告上的话“给你想要的生活”更是揪住了她的心。一个人孤身漂泊在外地的她不就是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吗?在那一瞬间,她决定买下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首期款花光了钟小姐几年积蓄,还向父母借了一笔钱。不过她还是认为很值得。她承认,与同等收入水平的男性相比,年轻女性比男性更注重及时消费享受。以购房为例,由于社会及传统观念的约束,男性在购房时往往会考虑家庭投资、购房后的生活等诸多因素,所以大部分男性多选择延长资金积累期,首次置业便选择适合家庭居住的大、中户型。而同样的单身女性在购房时则相对随意,在收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一套房子和选择一件名牌大衣对这些女性而言都只是消费行为的一種,这些年轻女性在购房时往往只因为楼盘的地段、外墙立面的颜色或者一句广告语就决定是否下单购买。

  《实用汉语》据说是老外学习中文最实用的课本,里面的内容涉及中國人基本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述这段文字就是选自《实用汉语》第一册里的一篇课文。也许中國人读来实在有些为了造句而造句的嫌疑,但之所以将其收录在第一册的课文中,无疑是说明对于一个男女组合的家庭而言,车和房是构成家庭的重要因素。

  课文的关键词之一:房子。房子的重要性放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是一个课题。就面临着巨大转型的中國现状而言,房子所折射出的心态和房子所透露出的信息是耐人深思的。女性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女性购房面临哪些实际的困难?女性买与不买之间到底起着怎样的作用?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