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眼下投资二手房划不划算?

眼下投资二手房划不划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市桑女士来电咨询:她的一个刚工作三年的同事,最近用自己的积蓄,再跟家里“借”一点,付了22万元的首付,又按揭10万元,在单位的旁边买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套二手房,每月供960多元,相当于原来的房租费。

  她家里有30万元的定期存款,她能不能现在投资这種小套的二手房,先付20多万元的首付,剩下10万元按揭,再将这套二手房出租,用每月租金来支付按揭费。这種投资划不划算?有没有风险?确定合理的收益率以桑女士的投资方案为例,如果桑女士30万元存入银行,则一年的定期存款所得(减去利息税):300000×2.25%×(1-20%)=5400元。

  30万元购买二手房以后,按月租1000元,每年有一月的空房,出租收益:1000×11=11000元,从账面上看,明显高于银行存款。

  林先生在闹市区有一套110平方米的商品房,因为在城西已买了一套150多平方米的新居,原来想把这套房出售的,但由于转让价达不到他的“预期”,他干脆将这套房子用来出租,每月3300元,一年差不多40000元。而这套装修过的房子,按价值100万元估价,如果林先生变现,100万元不作其他投资只存入银行,那么税后收益:1000000×2.25%×(1-20%)=18000元。

  杭城一位银行理财分析师认为,任何投资首先考虑的都是收益率。投资二手房也一样,投资者应该注意,确定合理的二手房收益水平是正确投资的关键。如果你的预期投资收益在1%至2%,可以选择银行储蓄;若您的投资预期在3%,尽可选择國债。也就是说,投资二手房的合理收益率至少应在3%以上,否则就没必要进行这種有一定风险、投资额较大、资金回收期较长的投资了。

  以房养房是否划算桑女士如果在购买30万元的二手房时,首付20万元,剩下10万元按揭,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年得率5.51%,则月供:960.34元。差不多,刚好房租支付月供。那么,在付了首付以后,再留下部分按揭,用房租来还贷,这種模式是否合算呢?先来算算,桑女士按揭的10万元,1年需要支付多少利息?在960.24元的月供中,利息为271.79元,月付本金为688.45元。则按揭贷款10万元,每年的利息为:3261.48元。

  而这贷来的10万元的收益,如果不考虑房屋折旧和地价涨价因素,那么一年的收益为:11000/3=3666.67元。基本上与支付的利息相当。

  专家认为,按揭贷款购置了第二套房产后,以租金收入偿还月供的这種以房养房的投资方式,原则上来说,要以出租房产年收益率与银行按揭贷款利率5.508%相比,如果相差无几,考虑到房地产的潜在升值,可以投资,如果租房年收益率比银行按揭贷款利率低了很多,则应放弃投资

  投资二手房产应注意因为购房的目的就是出租,所以投资者应该注意一些事项。

  要选择老城区或繁华地段。租房者都希望房子所在区域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所以,购买二手房用于出租投资的首要原则就是选择繁华地段,即使房子的售价较高,也值得投资,因为地段是影响房子租金高低的重要因素。一居室由于保有量少,价格一直坚挺,投资少,也比较好租。

  另外,房龄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問題,房屋的折旧率约每年2%-3%。十年以上的房屋设备陈旧,户型过时,总价值会少很多,租金也要大打折扣。再加上一般都是70年土地使用权,年代长久,那么土地使用权的期限也越来越短,也是一種隐性贬值。

  专家认为,投资二手房也有一定风险,尤其是按揭贷款的投资者,应该对房子周围仔细考察,特别是要了解,短期内附近是否会被纳入拆迁和改造规划内,若是有此可能,一定不要购买这类二手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