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房贷省息“双周供”不如提前还

房贷省息“双周供”不如提前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最近,深圳发展银行在全國推出“双周供”个人按揭贷款业务,打出了“减少利息负担,缩短还款期限”的卖点。经专家分析,“双周供”实际上只是提高了还款频率,自然达到节省利息支出的效果。但这種高密度的还款方式未必适合工薪阶层,就长期贷款而言,还不如等本还款法节省利息。

  “双周供”多还一个月本息

  “双周供”按揭购房者的负担与传统还款法基本不变,只是改变还款频率,通过缩短还款期,自然能减轻利息负担。以一笔50万元贷30年、基准利率6.12%的房贷来计算,选择“双周供”比等额还款方式少支付115186元,且只需24年8个月就可以还清这笔贷款,缩短贷款期限64个月。

  但是,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有银行房贷人士对“双周供”能否给贷款人带来实质的好处表示怀疑。这位人士分析,用传统的等额本息还款法,“双周供”每年还款26次,相当于按月还款13个月的钱,本金多还了,自然能节省利息和时间。在他看来,“双周供”类似于提前还款。

  不如提前还、等本还

  既然如此,如果直接选择提前还款,效果怎么样呢?上述人士表示,同样以50万元贷30年、基准利率6.12%的房贷来计算,如果贷款人选择提前还款35000元,能缩短贷款期限66个月,同时节省利息支出16万元,比“双周供”效果要好得多。

  “双周供”业务只提供等额本息还款法,与另外一種更能节省利息的等本还款法比较,是否也能节省利息呢?上述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等本还款法,总共付出利息466916元,比等额还款法节省利息126201元,比“双周供”总利息还要节省1万多元。

  这位人士解释说,等本还款法是先多还本金,少还利息,这是最能节省利息开支的。“双周供”尽管提高了还款密度,还是等额本息还款,因此在节省利息的效果上,仍不如等本还款法。因此,已经采用等本还款没必要转为“双周供”。

  转按揭未必合算

  据深发展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商贷申请者均可申请“双周供”。此外,在深发展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也可采用“双周供”形式来缴纳未还清的贷款,不过银行将对这部分客户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另外,其他银行已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也可通过同名转按揭的方式将贷款转到深发展。银行将对客户资质进行评估,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前还清在原银行的贷款,然后转做客户的按揭银行

  对此,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提醒说,办理“跨行转按揭”并非免费,涉及费用包括原按揭行的提前还款违约金、到新按揭行办贷款的房屋评估费、保险费、按揭费、赎楼费、担保费等,加起来不是一笔小数目。借款人应仔细考虑和计算,如果“双周供”省下的利息与办理转按揭的费用相差不多,就不要轻易办理,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业界人士还提醒贷款人,“双周供”的还款周期与國内通行的月薪制并不匹配,对于每个月用薪水还贷款的工薪阶层来说,还要好好掂量,量入为出。如果资金一时间周转不灵,错过了还款时间,可能还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抹黑,得不偿失。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