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赤脚医生到亿万富翁

赤脚医生到亿万富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名不见经传的乡村赤脚医生到身家数亿的北京章光101集团总裁,从早年的创业被指“非法行医”到如今的行业精英,赵章光笑称自己也是经历了101次的尝试。

  他说自己创业就坚信一个理念,“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不断进取的决心和信心,并坚持不懈地去执行,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

  第一桶金之成功秘笈

  善于抓住创业的每一个小机遇,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本报记者张昀、胡巧娟摄影报道

  研究生发始于“医生义气”

  1968年的春天,赵章光在自家开办了一个小小的诊所,虽然只是一个赤脚医生,学历不高,但他却因为医术不错,名字在方圆数十里的乡村传扬。一天,一对慕名而来的夫妇带着18岁的女儿来到了赵章光家,原来这个女孩两个月的时间头发脱得一干二净,无奈的父母恳求赵章光救救自己的女儿。

  就在赵章光犹豫是否为这个孩子治脱发的时候,邻村又有两位脱发的女孩找到了他,其中一个女孩都和未婚夫订婚了,婚前不久头发却莫名脱落,男方硬是为此退了婚。另一个女孩是教师,患的是全秃,平时在学校里教书都是带假发,经常被人指指点点。

  “脱发带给患者的困扰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心和精神的折磨。作为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她们。”基于一个从医者的“义气”,赵章光开始了漫漫的研究之路,经过6年的艰苦研究,历经数百次的试验,赵章光终于成功地令很多患者原本光秃的头上长出了头发。

  有了这些成绩,再加上看到身边脱发、斑秃的人越来越多,赵章光灵光一闪:为什么不开发成产品呢?说不定就是一个创业机会。

  欲创业被指“非法行医”

  于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赵章光把“101生发酊”装进玻璃瓶,成了一種产品。然而因为没有批号,在温州赵章光被指为“非法行医”,刚刚抱着梦想走出家乡小舞台的他遭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

  赵章光随后想到了与医院合作的办法。他为此四处打听,还曾北上宁波,一边在旅馆挂牌行医,一边找寻可以合作的医院。然而他却一次次被拒绝。

  因为行医许可证的問題,赵章光不得不返回村庄。1985年,赵章光被一则广告吸引住:“本店批发、零售护发水,欢迎广大用戶洽谈购买。”赵章光立刻想到,如果把生发剂和护发水一起出售,效果可能更好,于是他给郑州那家商店的经理写信联系合作。

  本以为自己的信很可能就石沉大海了,没想到很快对方回信,表示希望进一批生发水看看效果如何。赵章光大喜,立即回复“愿意上门坐诊,无效退款”。

  “护发水”赚到第一桶金

  走出这一步之后,赵章光仿佛看到了希望。而赵章光的这位合作伙伴经营洗发水多年,也深知洗发、生发市场的需求和市场潜力,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建厂,生产“101毛发再生酊”。

  接下来的发展正应“过了一个坎,下面就是阳关大道”的老话。1987年3月,“郑州毛发再生精厂”创立,最初投资只有20万元,投产半年后,就创造了103万元的产值,纯利润24万元,在经历多次挫折后,赵章光终于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回想起一次次地跌倒再爬起,赵章光不禁感叹道,敢想敢做、不怕困难、抓住机会正是自己赚得“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