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提前结清住房贷款 千万别忘申请退还部分保费

提前结清住房贷款 千万别忘申请退还部分保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岁末年初,不少房主都会盘算家当,准备提前结清住房贷款,免得承受银行沉重的债务利息。但是,专家提醒房主,在提前还清贷款后,千万不要忘记到保险公司申请退还之前缴交的部分保险金。

  据了解,现时很多房主都不清楚提前还贷后可以申请退还保险金,这就让一些无良中介机构有机可乘,将客户的保险金独吞。如房主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按揭贷款,为了省时方便,一般都会办理委托公证,让中介公司代办各项繁琐手续,由于需要代办的手续较多,房主在签署委托书时往往会忽略一些细小条款,像“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等相关手续及领取保险金”这项,等于房主将取回保险金的权利交给了中介公司。如果房主不知道提前还贷后可以取回保险金,而中介公司又有心隐瞒,那这笔保险费就很有可能让中介公司独吞了。

  汇瀚按揭专家提醒市民,在签署委托公证时要认真看清所有委托条款,不要将自己的权利随便给予别人。现时很多中介公司的委托书都有一个统一的格式,但是如果房主对上面的条款有异议,是可以提出将其删除的。如上述“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等相关手续及领取保险金”这个涉及金钱的手续,还是房主亲身去办理较为安全。

  ·如何退保·

  按现行的购房程序,办理房屋按揭贷款都需要缴纳保险金,这笔保险金的第一收益人一般是银行,但当还清全部款项后,购房者就自动成为该保险的第一收益人。购房者提前还贷后,可凭正、副本保单、银行开具的《还清款证明》、银行存折到保险公司提出终止保险合同,要求退回部分保险金。保险公司所退回的保险金,需要视乎各保险公司的计算方式,以及当时投保所给予的折扣,具体内容都反映在保单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