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借款人有什么好处?

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借款人有什么好处?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借款人有什么好处

  ■北京、上海市民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

  近日,购房者关注已久的固定房贷利率终于出台,光大银行宣布,今后市民到光大银行申请住房贷款,不仅可以选择现有的浮动利率房贷,还可以考虑固定利率房贷。据悉,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贷款者可以选择这種新房贷形式,很快市民可在光大银行的主要网点咨询。

  这个被称为“阳光生活”的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据悉,光大银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有1到5年期、5到10年期和10到20年期三个不同品種。目前,固定房贷利率的利率基准将参考目前的房贷利率,可能比6.15%稍微高一些。此前,浦发银行曾向外透露,其申报的固定房贷利率期限为5年以下、利率按照6.5%左右来执行。

  日前,光大银行的负责人向前介绍说,固定房贷利率业务主要将针对一手房客户,暂时不考虑二手房客户,对客户的资质考核也和普通的房贷一样,不同的是,在客户办理房贷时,银行会让客户选择是固定房贷利率还是浮动房贷利率。客户可以根据自己风险的承受能力,来决定使用哪種产品。而对已办住房贷款的客户,暂时不能转换成固定房贷利率。固定房贷利率是借款人规避风险的一个利好消息。他认为,固定房贷利率的风险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负债匹配来消化,也会适当研究一些新的产品来对冲和转移风险。

  ■固定房贷利率提前还贷的违约金比一般房贷高

  专家提醒,对普通购房者而言,使用固定房贷利率仍然存在风险。一般来说,固定房贷利率设计的利率会比现行房贷利率高,如果今后的房贷利率上升,对购房者而言是获利;但如果利率下降,购房者则面临损失。此外,如果办理了这種固定利率房贷,提前还贷时,市民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另外,固定房贷利率提前还贷的违约金可能也会比一般房贷高一些,并且房贷利率是否会按照预计的上升或下降,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购房者在选择房贷方式的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风险,慎重选择。

  我爱我家控股公司金融理财部总监康胜说,固定利率的实行,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选择。从过去的单一浮动利率房贷产品演变成浮动和固定利率产品并存,客观上为借款人提供了选择的自由,借款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选择哪一種贷款产品,并以此来确定自己的还贷方案。从银行角度来讲,既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的活力,也给银行带来了压力。银行可以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来确定不同利率水准的房贷产品,从而促使银行的产品相对完备,营销手段相对充分,可以根据市场的适时变化来决定自身的营销重点。但是,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推出,预示着各家银行将会推出利率不尽相同的房贷产品。

  当然,随着房贷产品的日益多样化,借款人必然会面临如何选择银行、如何选择房贷产品以及如何规划相对长期的还贷方案和融资方案。同样,银行也会在开发固定利率产品的时候面临客户定位的問題,即如何确定利率、如何确定固定期限才能符合目前市场的真实需求。可以想见,为借款人提供咨询服务的专业融资机构和融资顾问将会日益显得重要和必要,而这类服务机构对银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提供者,在一定程度上更是产品的营销渠道。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