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房东过年 让淡季不“淡”

房东过年 让淡季不“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据说,当房东是世界上最"傻瓜化"的赚钱方式。如果把生财之道分为5種--分别为跑着挣钱、走着挣钱、站着挣钱、坐着挣钱和躺着挣钱,那么,当房东可能就属于躺着挣钱的那一类了。

  可是,凡事有喜就有忧。有房出租、坐收渔利,这固然让人羡慕,但有时候房东也会犯愁,比如每逢过年过节,如何避免空置就是一大难题。那么,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房东们怎样才能避免空置,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地过大年呢?

  正文气温骤降,寒意袭来,冬天在不经意间来到了我们面前。时逢岁末年初,外地租户大都开始打点行李回家,房东们不得不为房子空置发愁。北京的李女士是家里的"财政部长",经过多年的经营,她手里已有3套住房--两套出租,一套自住。李女士几乎从来不为房子的空置問題发愁,因为她有她的出租秘笈。

  寻找短租客

  "我有一套60来平的房子,在人民大学西边。当初本来是看重周边浓厚的文化氛围才买的,没想到后来出租的时候那么抢手,真是买对了!"谈起那个投资决定,李女士至今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据李女士介绍,她这所房子的租客大都是考研、进修的学生,或者是在中关村上班的白领,他们租房少则一季,多则半年,房子空置率较低。"但最大的問題在于每年学校放寒假的时候,学生们要退房回家过年,这时候再找长期租户还真不容易--即使找到了租金价格也不满意,"李女士算了一下说,"差不多要空置一个多月吧,亏掉将近2000块钱的房租。"这当然不是个太大的数目,但她讨厌浪费,并不因为钱小而放弃争取,她崇尚财富的细水长流。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女士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后发现,虽然长期租户不容易找到,但是需求短租的客户人群还是比较多的。例如,随着年关将至,不少外地打工族的家属或亲朋好友会来京探亲,许多全國各地的学子也会赴京参加各種培训,来京投资、项目专案考察或商业谈判的商人会在短期内留京,为了能在年后找到好工作,部分打工者也会选择在此时进京。这些人租房子,短则十天半月,长则2个月以上,由于时间短,对租金高低也不会特别计较,面对这么强劲的短租客户群体,李女士考虑不如暂时将房屋租给他们,以降低损失与风险,待淡季过后租赁高峰期来临时再细细挑选合适的长期租客。主意打定,李女士就到网上发布了几个帖子,没想到回复的人还真多。去年的这个时候,李女士先把房子租给了3个进京上考研辅导班的外地女孩一个月,接着又租给了进京探亲的一家人20多天,"最后算下来,比正常出租的租金还多出几百块钱呢!"

  交给"房屋管家"

  长租变短租固然可以避免房屋空置,但是,为了把房子租出去,李女士总是要在寒风中奔波于不同的房客之间,陪同客户看房、签约、收租金,这让她不胜其烦。最近,李女士又发现了一个出租新招儿。




  她无意中了解到,现在有很多房屋中介机构推出了一種"打包出租"的业务,业主只需将房屋委托给中介机构出租,之后不论该房屋是否租出去,业主都可以在固定时间获得固定收益。例如,"我爱我家"的"房屋管家"业务就是如此:当业主将房屋委托给"我爱我家"代理之后不论该房屋是否租出去,业主都可以在45天的免租期后以"季付"、"半年付"及"年付"方式准时通过银行拿到房租。这样不但帮助业主在淡季租房免去了房屋空置数月而带来的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经济损失,同时也解决了反复看房、拖欠费用、催缴租金等一系列麻烦,使业主在淡季也可安枕无忧地在家坐收房租。李女士认为这个办法不错,准备尽快去找中介公司谈谈,今年做个轻轻松松的"包租婆"。

  淡季做装修

  李女士还有一处父亲早年分到的央产房,年底租期就满了。由于年久失修,这種房子的毛病不少,但一般来说,这样的房子都位于市中心,即使条件差点,也不愁出租,所以很多人也就懒得费工夫"包装"这样的房子了。但李女士不这么认为,"出租房子跟嫁女儿一样,最好收拾得整齐点,装扮漂亮些。这样,自己看着舒服,房客也觉得满意,支付再高的租金也心甘情愿。如此花费不高而又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情,我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李女士决定,年底房子到期后就不再出租,正好趁这个租赁淡季,在闲暇之时将房屋修缮扮靓一番。此前,她已经征求了房客们的意见,准备有针对地做一些修缮,比如适当地粉刷一下发黄的墙壁,修理一下摇晃的门窗,补一补渗漏的水管,换一换陈旧的灯泡等等,只需稍加动手、适当清洁就可使房屋焕然一新。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的李女士还准备充分发挥自己的审美特长,给这个老房子美美容,做个时兴一点的室内装修。她相信,修缮扮靓后的房子展现给承租人良好的视觉效果,必然能更快地租出去,而且租金价格绝对会比残破脏乱的房屋要高。

  从几乎没有任何积蓄的普通小民,一步步发展到现在拥有三套房产的小康人家,李女士的房东哲学是:细节决定成败,积累成就财富。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