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形态分析:涨跌幅度预测的重要工具

形态分析:涨跌幅度预测的重要工具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测量市场走势的涨跌幅度有很多種方法,如同一等级波段的"镜面效应"(幅度等长)、黄金率(0.618及其衍生数字)、跳空缺口、波浪理论中有关波段"比例"的预测等形形色色的方法。其中大多数方法都有其内在原理或统计学依据。

  不过,我们既然谈预测,特别是市场预测,就必须首先承认一个前提:预测总是会有偏差的(甚至部分预测是错误的)。我们只有正确认识预测本身的特性,才能合理选择预测工具,正确利用预测结果,及时、动态地修正预测。市场预测大多是一種概率分析,中长期的市场预测,只要你抓住市场内在规律,预测的准确性会大幅提高。其实如天气预报就是最好的"样板":如从较大型的天气系统運行数据中,我们可以预测未来某一地区温度与降水情况。当然,其准确率则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实情形的不断变化而逐步调整,我们不能因为中长期天气预报不够"准确"、需要不断修正而去否定它的必要性。而短期预测,则随机性更高,更需要进行动态动态与不断细化。

  在预测市场走势的涨跌幅度方面,笔者认为形态分析非常重要而有效,因为形态是市场多空双方竞争博弈所留下的真实痕迹,特别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有效性市场,更是如此。

  我们还拿天气预报来理解这个問題。如在天空中,有一些云飘过来了,无论是历代总结的谚语也好,还是我们自己总结的经验也好,看到某些形状的云,我们可以断定未来一段时间不会下雨(或雪),有的云在预示着一定、即将就会下雨,甚至是暴雨。而有些云则难以判定。为什么?实际上,目前在原理上已经对各種云是否会带来雨水作了非常科学的阐释(包括各種季节各类云的形成原因,或是处于冷暖锋的什么位置等等)。因此,你也许没有对市场各種价格形态形成的内在机理有所研究,但我们不应轻易怀疑形态分析在市场走势涨跌幅度预测中的重要地位。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无论何種尺度的价格形态,其形成都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要相应市场条件的支持,即使市场主力在"划图",也是多空主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结合交易量、持仓量、移动平均线、随机摆动指标,特别是波浪理论的浪级结构进行共振分析,其预测结果的准确性是可以信赖的。

  至于其原理(或假设),我们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1、价格形态结合交易量,与多空双方持仓意愿、持仓成本有关。多数交易者的现有持仓,有相似的预期利润目标(或止损目标),特别是期货的杠杆作用更是如此。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赢利方兑现赢利是以亏损方止损出局为必要条件的。因此,价格形态的痕迹在市场力学(或心理力学)方面的表现是符合力学等物理学原理的(张力、应力、力的合成与分解、杠杆原理、惯性运动和加速度)。其实,市场顶部形态往往较单薄,而底部形态较厚实,也与"重力运动"有关(人生的心理经验/心理活动特征的自觉反映)。

  2、从市场的"游戏规则"而言,由于职业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比例越来越高,因此,按照共同的(或相似的)交易"规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规则"是什么?就是大同小异的各種技术分析工具,这已形成市场价格"惯性运动"的又一原因。

  3、形态的最终完成,正是交易者不断调整自己对趋势判断的结果,其中一部分交易者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市场已经(或者正在、或者可能)發生的变化,使市场的多空实力对比發生了可以察觉的变化(但许多人并未去仔细察觉)。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形态的内部结构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種变化。而从这里也充分反映了波浪理论非常有效的预测功能(当然,波浪理论的内在哲学由于过于抽象,使大部分投资者难以把握)。

  因此,形态分析在市场走势的涨跌幅度分析中是不能忽视的,如果能"读懂"每一種形态,对我们的投资交易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解决进出市场的价位和时机选择問題。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