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技术指标超跌的运用

技术指标超跌的运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技术指标是期货、证券和外汇等金融产品价格分析大家庭的一重要成员,它主要以函数为载体,通过统计和计算对价格进行另外一種方式的表达,从而达到帮助分析的目的,或者说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商品价格的波动方向、幅度以及力度等内容。如果技术指标运用得好,仅凭此一项就能收到非常理想的效果。技术指标从对趋势的跟踪方向角度可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趋向指标,常用的有MA、MACD、EXPMA等,其最大的作用是表明目前的趋势情况,也能发出一些有效的顺势入场信号。另外一类是反趋向指标,比如著名的RSI、KDJ、BIAS等指标,它们最大的作用是发出入场信号,同时也能通过对比的结果暗示价格是否已经处于一種衰竭状态。本讲主要介绍RSI、KD以及BIAS等反趋向指标在实战方面的运用。

   运用指标时,由于品種的不同或者相同品種的不同时间而在参数的设定上会因物因时而变,本讲以6日RSI(6,12,24)和9日KDJ(9,9,9)为例说明其应用,以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该类指标反映一段时间内价格走势的相对强弱及市场机会,它们以统计的方法,人为将指标设定了20、50、80三个相对强弱区域。当该类指标跌至20以下时,表示价格进入底部区域,随时可能引发反弹;当该类指标涨到80以上时,表示价格处于高位,随时可能转入调整;当该类指标在50附近盘整时,表示价格进入多空平衡势運行;当该指标由50以上跌到50以下且短时间不能再度拉回时,表示价格由强转弱。反之,表示股价由弱转强。

   该类指标的作用首先是能够发现价格超跌而出现反弹的机会,其方法主要是根据RSI或KDJ与价格变动的背离形态提前判研行情。背离现象是该类指标运用时十贩N档米⒁獾男藕牛煤肦SI或KDJ的背离功能常常会先于其他指标发现价格的底部的区域,并提早判断诸如W底等形态的出现,及时发现短线的买卖点,捕捉市场机会。当市场人气低迷,价格新低不断时,若RSI或KDJ曲线却不再创新低,反而有调头回升的迹象,这时需注意短线反弹的出现。如果底部背离發生在该类指标的弱势区即20以下时,效果会更好。这種现象表示价格短期内极度超跌,随时可能引发反弹,如果再结合成交量分析,当成交量也出现较大幅度和一定时间的萎缩,K线形态呈小阴小阳横向波动时,是一个较好的短线狙击机会;之后,一旦成交量有效放大,则反弹展开,RSI和KDJ指标很快就能脱离20以下的弱势区(如图9-1)。

  



  
图9-1 图9-2


   在RSI和KDJ指标快速脱离20以下的弱势区以后,其运动的第一目标位或阻力位将在50附近,在此位置可能出现一定的短线回调,即确认二次探底成功的有效性。当指标由50以下冲到50以上且短时间不再度跌落到多空平衡线50之下时,表示价格已由弱转强,这时,出现了第二次绝佳介入点,之后价格可能再度上升,该指标也将向更高数值冲击(如图9-2)。

   在使用该类指标时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它们虽然反映价格在一定时间参数内的相对强弱情况,但也仅适合于常态行情中的使用,有时当价格出现极度弱势时,该指标会出现连续长时间的低位钝化,这是一種指标失效现象,运用时千万不可偏执。二是运用指标时宜与成交量的变化结合起来,例如,RSI在低位区出现与价格的底背离时,成交量是否极度萎缩,或出现新的地量,如果成交较少,一般可以认为价格即将完成探底,可以等待反弹行情的出现。当价格完成探底后,投资者还可以观察是否出现有实质性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如果此时未能放量,则说明目前可能仍是阶段性底部,需要以短线反弹行情对待;如果价格探底成功后,量能得到持续有效地放大,投资者就可以将其视为一个重要底部并积极介入。

   在使用RSI和KDJ指标时也可参考乖离率(BIAS),它是移动平均原理派生的一项技术指标,其功能主要是通过测算价格在波动过程中与移动平均线出现偏离的程度,从而得出价格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而造成可能的回档或反弹,以及价格在正常波动范围内移动而形成继续原有趋势的可信度。乖离度的测市原理是,如果价格偏离移动平均线太远,不管其在移动平均线之上或之下,都有可能趋向于平均线,而乖离率则表示价格偏离趋向指标的百分比值。当价格在移动平均线之上时,其乖离率为正,反之则为负;当价格与移动平均线一致时,乖离率为0。随着价格走势的强弱和升跌,乖离率周而复始地穿梭于0点的上方和下方,其值的高低对未来走势有一定的测市功能。一般而言,正乖离率涨至某一百分比时,表示短期间多头获利回吐可能性也越大,呈卖出讯号;负乖离率降到某一百分比时,表示空头回补的可能性也越大,呈买入讯号。通常,6日平均值乖离是-3%时出现买进时机,+3.5时出现卖出时机;12日平均值乖离是-4.5%时出现买进时机,+5%时出现卖出时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