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解析期货交易中亏损的原因(八)

解析期货交易中亏损的原因(八)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对有效的期市避险交易方法不会使用造成的

   在期货市场上亏损惨重的大有人在,这是为什么呢?特别是从股票市场上转到期货市场的投资人更是如此。原因有八:一是分析方法不正确造成的亏损。二是投机交易中重基本面分析轻技术分析造成的亏损。三是不正确的技术分析造成的亏损。四是资金管理不正确造成的亏损。五是交易方法不正确造成的亏损。六是不遵守正确的交易规则造成的亏损。七是交易心理不正确造成的亏损。八是对有效的期市避险交易方法不会使用造成的。

   八、对有效的期市避险交易方法不会使用造成的

   期货市场是保证金制度,多数品種只需付10%左右的履约保证金就可以进行100%的交易,加上多、空双向交易规则、每天不限次数交易的T+0交易规则,导致期价波动活跃、幅度大,10%左右的保证金就可以买卖100%的期货合约,这也使交易风险同时加大。而且,期货合约有到期退市的限制,至使持仓不能一直保留,致使在一个合约上的交易时间受到限制。这就足以说明交易风险的存在是潜移默化的,如果对有效的期市避险交易方法不会使用,或不了解,风险可想而知。在期货市场的投机交易中,交易方法各异,通常有多头投机交易、空头投机交易、跨月套利交易等等方法,而跨月套利又分牛市套利(顺向套利)、熊市套利(逆向套利)、蝶式套利(复合套利)、兀鹰式套利(多月套利)等。

   据笔者了解,进行期货交易的投资者中,有一大部分都是进行单边投机交易的,即上涨时做多头,下跌时做空头。一但行情走势与持仓头寸的方向相反,正确的操作是立即止损,不过,只要是止损就会有一定的资金亏损。不正确的操作是硬扛,直至扛到不能扛了、扛不下去了为止,造成严重亏损。

   作为期货市场是离不开投机交易者积极参与的,投机促进了资金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内合理流动。但投机交易所具有的风险,是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比较完善的交易规则来控制的,例如跨月套利交易,一提跨月套利在期货市场上的投资者普遍都知道,是买入A月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同一商品B月的期货合约,等待有利时机再进行对冲而获取差价余利。其实,这是所有交易者一惯使用的、固定的交易方法,是不改变固有模式形态的一種交易方法,这種跨月套利是期市成熟的获利交易手段,也是國际上大基金常用的获取稳定收益的手段,这也是期货交易避险的有效方法之一。

   但这種跨月套利交易方法不适应喜欢单边搏击的交易者,那么,单边交易者如何规避交易中带来的风险呢?笔者根据这一需求,在2000年初根据以往经验的总结,设计了变异跨月套利交易方法,这个方法主要是用于规避单边交易中不却定性风险的。经过几年来的实盘论证,变异跨月套利规避单边交易风险的效果极佳,这一交易方法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以相当成熟。

   笔者将变异跨月套利交易定义为:开仓时不同时开仓,只顺势开仓操作,当行情出现与持仓方向相反的波动时,这时又无法判别行情是否真的转势,即在同品種不同月份上开与持仓相反的仓单,但实施变异跨月套利时多、空的数量必须相同。平仓时不同时平仓,当行情出现单边趋势时,只平掉与趋势发展方向相反的所有持仓头寸,保留与趋势发展方向相同的持仓头寸。

   变异跨月套利的开仓,初次开仓时按趋势发展方向单边开仓,开仓后,行情若延续发展则持仓不动,若行情开始向持仓头寸的相反方向運行,即在同品種其它的合约上做一笔相同数量的反向交易,使两个合约形成跨月套利状态。一般讲,牛市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采用顺向套利,因为牛市时近月合约的走势要强于远月合约。因此,如果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是买入开仓,就要在近月买入开仓。如果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是卖出开仓,就要在远月卖出开仓。熊市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采用逆向套利,因为熊市时近月合约的跌势要强于远月合约。因此,如果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是买入开仓,就要在远月买入开仓,如果形成变异跨月套利状态时是卖出开仓,就要在近月卖出开仓。

   变异跨月套利的平仓,当行情的趋势方向明朗后,即平掉与行情方向发展相反的所有持仓头头寸。

   变异跨月套利适用于趋势转换时、期价箱体波动时,这个时期的期价波动较大,正确利用变异跨月套利可有效规避行情不明时大幅上下波动带来的交易风险,可以有效保护前期利润,又可以等新的趋势明郎后平掉逆市头寸,只持有顺势头寸,达到顺势而为的目的。但变异跨月套利不适用于在完好的趋势中使用,因为这时使用变异跨月套利没有实际意义。

   选择变异跨月套利状态的交易时机是否准确,主要看技术分析时对趋势的认知程度。如果在技术分析时对趋势的认知程度较高,使用起来会恰如其分,如虎添翼。如果对技术分析的趋势的认知程度较低,就应尽快提高技术分析水平,尽量使变异跨月套利的开、平仓时机准确,运用自如,以规避期货交易风险,达到盈利的目的。

   有这么一则故事,说的是熟能生巧,古代的时侯,陈康肃善于射箭,像他这么高水平的,当代没有第二个人。他也因此感到骄傲自负。一天,他在自家的花园里射箭,有个卖油的老汉放下肩上的担子,站在一旁,歪着头,很有兴趣地观看着。他看陈康肃发射的箭,十枝中有八九枝射中了靶子,便微微地点着头陈康肃问他说:“你也懂得射箭吗?我射箭的技术是不是很精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