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如何利用套期保值来提高贷款质量

银行如何利用套期保值来提高贷款质量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目前,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已经越来越普遍。随着期货品種上市步伐的加快以及对人们期货市场认识的加深,会有更多的企业成为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者。企业大规模的生产经营活动离不开银行贷款,而银行正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交易来提高贷款的质量。但是,目前國内银行及贷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并不多见。

  我们可以看看國外的一些做法。在國际上,很多期货市场较发达的國家,银行不仅向企业提供资金,而且常常会要求他们的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银行与这些套期保值者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通过多種方式协助套期保值者,向他们提供相关的建议。银行这样做是因为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交易为他们提供了改善贷款质量的机会,从而保证了自己的利益。当生产者进行套期保值的时候,他们“锁定”了价格,因此,也就对收回贷款有了更大的把握。对于归还贷款的资金来源,银行可以通过套期保值得到较稳定的渠道。我们知道,套期保值者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所持有的头寸是相反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在走势上又总有趋同性。那么,套期保值者就可以用一个市场上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上的亏损,从而在总体上保证银行贷款的质量。通过套期保值,生产经营者将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同时,银行也将贷款的风险大大减少。

  笔者认为,國内银行在知道客户贷款用途后,如果和期货品種相关,应该鼓励它的客户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交易中来,同时,银行自身也可通过对套期保值者的期货账户和银行贷款账户的统筹管理,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也会给银行的客户带来很多好处。比如,买期保值可以在市场上预先锁定成本和价格,方便客户拟订经营计划,从而消除价格变化对经营的影响;卖期保值可以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有助于保护利润,稳定收益;套期保值还可以给银行客户在经营策略上提供灵活性,以便获得最佳价位;同时,套期保值还可以使客户避免资金过多占压,加速资金流转,减少仓储费用等。有效的套期保值可以使银行的客户经营稳定,获得很好的信誉。

  國内银行对贷款客户参与期货市场交易有所顾虑,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参与客户期货账户的管理。银行对套期保值者的贷款账户和在经纪公司的套期保值账户进行统筹管理是保证贷款质量的关键。只有统筹管理,银行才能掌握贷款客户的资金使用情况,了解客户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状况,进行现货业务资金与期货保证金之间的调配,弥补两个市场之间的价差,作好现金流的管理。统筹管理对于提高贷款质量和保证还款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贷款账户的管理对于保证套期保值的成功也很重要。

  我们来看一下银行和套期保值者所要面临的风险。套期保值者有可能经不起期货市场的诱惑而改变保值的初衷,将银行贷款作为投机资金使用,从而危害了整个财务结构。同时,基差也是影响套期保值效果的原因之一。

  如果套期保值者在期货市场建立了相应的头寸后,发现价格对他不利,很有可能建立更多的头寸,以期能够在价格有利时弥补一些期货市场上的损失。如果价格不能像他希望的那样发展,他就要追加更多的保证金,这时候,银行会发现贷款账户的盈利不足以弥补套期保值账户的亏损。还有的时候,套期保值者在期货市场频繁交易,价格稍对自己不利,他就解除了套期保值,试图在较好的价位补回头寸。结果是付出了很多佣金,却很可能在市场价格發生重大变化时,却还没有建立套期保值头寸。当然,套期保值者认为自己对市场很熟悉,完全撇开套保的目的而单纯地进行投机交易也是有的。这些情况都严重地损害了套期保值者自己的目标利益和银行贷款的质量。

  套期保值能否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基差的問題。在套期保值中我们所讲的基差是指计划套期保值资产的现货价格减去所使用合约的期货价格。套期保值理论认为,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者实际上是避免了现货价格变动较大时的风险,而接受了基差变动这一较小的风险。其实质是把套期保值看作是现货和期货间的套利行为,是从可预测的现货和期货价格关系的变化来获利。于是,套期保值就被看作是基差投机。一般来说,基差风险小于现货价格风险,这样,套期保值者能够使他的资产获得令他满意的风险与收益组合。我们知道,现货价格的变化和期货价格的变化在大部分时期里并不是同步的,于是就产生了基差扩大或者基差缩小。这就意味着,套期保值并不一定能完全对冲现货风险。我们要考虑的另一个問題是关于交割月份的选择,它也是影响基差风险的一个因素。同时,把握套期保值的时机和比例也在要考虑的范畴之内。

  因此,银行控制贷款客户的套期保值风险是非常必要的。它需要银行、套期保值者和期货公司三方面之间的配合。

  首先,银行应要求其贷款客户在期货公司开设套期保值账户,并对其银行贷款账户和套期保值账户进行统筹管理,以保证客户始终保持其套保初衷的实现。两个账户的统筹管理以及相关的协议应该在考虑贷款的最初阶段就作为条件之一。银行可以要求期货经纪公司提供客户交易情况,以了解其贷款客户套期保值账户的头寸状况、资金情况等。

  其次,银行要保证其客户套期保值的实现,及时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化对套期保值账户追加保证金,并调整贷款账户的抵押比率。套期保值者会由于期货头寸需要追加保证金而使企业面临短期现金流的压力,这些短期现金流可能由长期固定价格合约的最终实现所抵消,但短期巨额流出对于企业有可能造成较大的风险。银行的参与和监控正可以有效解决这一問題。套期保值账户的累计利润应该交经纪公司管理,客户自己不可以随意调出期货账户的盈利,直到该账户关闭,贷款还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