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期市操作:买近抛远较稳妥

期市操作:买近抛远较稳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目前大宗原材料价格均处于相对高位,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美元走势充满了不确定性,预测未来价格的难度较大。当前投资者特别是基金积极探索较为稳健的交易策略,而套利更是议论最多的话题。

  以铜为例,针对同一现象(近、远期合约逆价差)有两種截然不同的结论:有人认为是牛市特征,有人认为是熊市征兆。铜的逆价差由来已久(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4月2日沪铜0406合约相对于0407合约还是前低后高的顺价差,伴随着4月中下旬宏观调控后大跌,到5月10日已是如现在一般的逆价差),人们似乎已习以为常。

  表面来看,这是多头的一个策略,即利用现货市场的供应紧张,不断轮番在近期合约“挤空”,且利用远期合约的巨幅贴水,再次获得一个低价进场机会,周而复始,屡试不爽!空头看起来有些傻,不仅输了时间而且输了空间(每次挪仓都要贴水,且绝对价格也从25000元/吨以下,不知不觉地爬升至30000元/吨附近)。实际上,伦敦市场也是一个逆价差市场,虽然一年多的走势证明这種逆价差的分布没有多少道理,或者干脆像一些人说的,市场走势根本就是错误的。

  市场走势的对错争论,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毫无意义,他们所关心的是如何从市场挣到钱。小幅攀升,慢涨快跌,近高远低,是一年多来铜市運行的总特征。問題是如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赚到钱?战略抛空者所受到的市场教训已是有目共睹,跨市套利者也屡屡被攻,即便是一心一意的多头,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同样也会面临损失。难道就没有一套让投资者稍微踏实一些的交易策略?

  当然有,可当前市场环境下,在远月逢低吸纳,风险报酬是否还值得?毕竟铜价在达到每吨3000美元以上已運行了一年多,油价迭创新高也对经济造成了影响(如美國就进一步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3.4%)!

  与之相反,买近抛远的正向套利就划算的多。具体地说,在远期合约间价差不明显时入场,待到邻近交割,近期现货升水明显,价差扩大时获利出场,此不失为一个精明的策略!它免去了忍受投机力量(基金)短期巨幅震荡的折磨,也不因突然的政策变动(如汇改或加息)而惊慌!只要未来经济走势相对不看好(经济增长率放缓)即可,不管这種不看好是对未来相关商品供求关系改善的预期,或对货币(美元及人民币)走强的担忧。但由于这種套利实质上还是买高卖低,并不具有交割操作的价值,因而也面临着如下一些风险,如投机力量在远期合约的过度介入,突然的厂矿事故,或者美元持续贬值等,尽管短期看这些可能性并不大。

  这種策略同样可用于沪燃油市场。当前在一个合约即将进入现货月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择机买入该合约同时卖出相同数量的次月合约都会有利可图。当然这種机会也不是从来就有的。如今年2月份,买入一定数量的4月合约同时卖出相同数量的5月合约,在4月合约进入现货月之前平仓了结,其收益是负。然而,随后统计数据显示:只要在某合约成为现货月前的第八个交易日按收盘价买进该合约,同时卖出相同数量的次月合约,在该合约成为现货合约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部平仓出局,每吨可获得的价差分别为60元(买5月卖6月,持仓6个交易日可达最大收益116元)、70元(买6月卖7月,持仓4个交易日可达最大收益89元)、148元(买7月卖8月,持仓8个交易日可达最大收益148元),可见这種操作方式连续三个月都是成功的。

  针对上述现象,有人作以下分析:在2月中下旬时,期、现价正处于上升初期,牛市特征明显。这时市场呈现出近期合约价格低、远期合约价格高的正向特征,且由于人们预期价格会进一步上涨,远期合约涨幅很可能大于近期合约涨幅,这时正向套利操作风险较大,适合反向套利操作。而从4月中旬以后到现在,现货价一直居高不下,美國WTI原油冲高回落,人们预期现货价将随着原油及新加坡燃料油价格的回落而下跌,远期合约将走弱。在远期合约逐渐变为近期合约的过程中,其价格将逐渐与现货价接轨,从而使得买近卖远的跨期套利变得有利可图。

  当然,上述分析有待推敲和行情的进一步验证。如目前沪燃油市场上,期价确实比现价低,且这種逆价差较为明显。但纽约原油期价还是顺价差,当然这有一个品種差异的問題,还有一个市场状况特别是货币問題。但目前有意义的是:沪燃油FU07比FU08高出很多,可FU08比FU09高出仅20点,这其中是否有机会呢?

  就农产品而言,其季节性特点及对经济或汇率不甚敏感,还有一些缺乏流动性的品種,类似交易策略可能难以奏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