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热中的冷思考:投资基金无风险?

基金热中的冷思考:投资基金无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思考四:投资基金是无风险的收获?

  在进行过種種对比研究后,投资者选择好基金后,再享受天天高涨的收益,这種喜悦当然令人羡慕。但我们了解到,很多老百姓跑到银行抢购基金只是因为听说买某某基金能让资产翻倍或者几个月内能实现多高的收益率,他们甚至不顾当时的宏观经济背景、证券市场环境如何,就将多年的积蓄投入进去。这種无视投资风险的现象让我们这些专业人员觉得非常可悲,同时也深深感到基金投资者教育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投资基金真能获取无风险的收益吗?这个問題就好比在问“天上是否会掉下馅饼?”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任何投资都是与风险相关联的,越高的预期收益也意味着越高的投资风险。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证券产品,证券市场的波动势必会影响到基金的净值,证券市场蕴含的投资风险也同样会体现在基金投资中。尽管,基金作为股票的组合,已经有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但投资者必须意识到的是,基金仍然包含着投资风险。投资基金并非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基金提供给大众的是理财服务,可以说,投资基金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决不是一夜暴富的捷径。

  去年整个基金行业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一年内实现100%以上投资回报的基金也为数不少。这是个事实,但同时我们想提醒广大投资者的是,去年的高收益主要是建立在股市经历长期熊市压抑后爆发性上涨的基础上,是在整个证券市场制度环境大变革的背景下实现的。今年的证券市场上制度变革所带来的红利效应将逐渐淡化,投资将不可避免的回归到企业基本面的增长上来。因此投资者必须理性看待基金投资去年的高收益,对今年投资基金的收益也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我们想反复向投资者强调的是,收益和风险是形影不离的兄弟,投资者万万不能在获取高回报时,就把风险全然抛在脑后。对投资的生搬硬套,对预期投资收益进行不切实际的高估,或者用投机股票的思维来进行基金投资,这些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目前出现的一些“借贷买基金”的行为更是无视证券市场风险而进行的危险行为,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这类投资人的资金有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

  基金投资者要获取理想回报,拥有一个中长期的投资规划才是上策。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资金状况、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做一个客观合理的评估,之后再据此购买与自身状况匹配的基金产品。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的投资行为是不可能在长期中取得较好的回报。目前中國证券市场上涨较快,投资者往往有急于获利的急躁情绪,这種情绪也体现在投资基金中。实际上,基金作为一種理财手段,投资者首先要学会的是如何有效的规避风险,而不是如何去赚大钱,急功近利将是基金理财的天敌。

  基金投资,勿忘风险;收益为本,稳健至上,在学会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基金投资的长期收益,基金理财才能为你的人生助力护航倍添精彩。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