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热中的冷思考:投资基金无风险?

基金热中的冷思考:投资基金无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尽是基金客。

  当下的基金市场火热如夏,较高的投资回报和大量资金的持续入场使得投资基金的赚钱效应在不断放大。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逐步接触到基金,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中的介绍了解其中一二,还有的投资者已经从投资基金中尝到了甜头。随之而来的则是庞大的储蓄资金通过申购基金源源不断进入证券市场。

  國内开放式基金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逐步为公众认知,基金热对我们这些专业投资机构来说本是好事。但过去的一年多,我们在给投资者进行理财知识讲座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投资者尽管已经做了几年基民、买过十数只甚至数十只基金产品,但在如何理性投资基金上还存在着種種错误的认识。最终,这类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有的甚至不足所持基金同期净值增长率的一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让我们在不断反思,同时我们也想建议每一位投资者在基金热中不妨冷思考一下。

  思考一:如何选择基金

  面对当前市场上的基金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普通大众往往容易追随大流,“别人都买,我也要买”的这種心理非常普遍,越是限购的基金产品越容易遭遇抢购。而在抢购之前,很多投资者都没有关注买的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产品。

  我们建议各位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准备购买的基金以及管理该基金基金公司进行谨慎和全面的了解,切忌盲目冲动或者一窝蜂似的抢购基金。在國外成熟市场上,对选择基金基金公司有个通行而有效的“4p”标准。第一个p指理念,Philosophy,就是投资理念,这是指导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管理的纲领性因素,投资者首先要看其理念是否成熟而有效,其次看自己是否认可这一理念进而认可该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模式;第二个P是团队,People,因为任何投资理念和投资管理的执行都靠人,团队专业能力的强弱是基金业绩一项重要的决定因素。通常来说,投资能力一般的团队难以做出中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第三个P是流程,Process,单纯靠人做投资难免会产生因主观因素造成的失误,这时严密科学的投资流程就显得十分必要,投资依靠流程的约束和执行可以规范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行为,使基金管理人具备复制优秀基金的能力,其业绩具备持续性;第四个P是绩效,Performance。这也是最简单、最直观的一个评价指标,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它也只是一个辅助性工具,因为过往业绩的本质仍然是依赖于前述三大标准。

  用4P标准来考察基金投资者就可以基本把握住优质的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

  思考二:长期持有还是短期进出?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部分基金的净值都实现了超过50%的年增长率,但这些基金的持有人中能获取同等回报的尚不足1/3。为什么买了基金却没能完全分享到基金的成长?这个结果表面上看出乎意料,实际上却是和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密切相关的。我们对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这是因为能够长期持有基金投资者并不多。举个例子,汇添富旗下一只基金2005年8月成立,截至2006年1月19日,一年多内其净值增长率超过200%,但能够一直持有该基金投资者比例仅为20%左右,大部分的投资者只是分享到这个回报的一小部分。

  那么,买基金应该长期持有还是短线炒做?这是很多基金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的疑惑。从上面的小例子,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基金投资是一项长期的投资理财活动。投资的本质实际上是对市场中那些中长期的战略投资品種的布局把握,借助专业优势,挖掘优质上市公司,坚定、持久、持续的跟踪,并根据行业或者公司实际情况的变化,对所持有的证券品種进行调整优化,这样才能实现比较稳健的投资业绩,不会太大的波动。频繁的买入卖出基金,即使是一个专业投资者,也难以成功把握住每一个波段,更不要说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要通过波段操作在中长期都能实现好业绩,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这样做不仅要付出不低的申购赎回费,还有可能踏空行情而错失基金业绩大幅上涨的机会。

  所谓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笑的最好的。今年以来,市场中大部分的投资者望着飙涨的股指感慨“只赚指数不赚钱”时,那些长线持有基金的基民却暗自笑得合不拢嘴。两相对比,作为投资者的您应该很快就能得出答案。

  思考三:基金服务重要吗?

  说到投资基金,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关注重点都放在收益率上。却少有人能够在购买基金之前去考察基金服务。基金服务是可有可无的吗?近几年,基金已经逐步成为普通大众理财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缺乏专业金融证券知识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如何让自己的基金理财变得更轻松?这时基金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选择一家切切实实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基金公司,等于给自己的理财生活找到一个好顾问。一个优秀的理财伙伴,能够让投资者在财富管理、投资沟通等各方面都能省心省力。

  目前已经有基金管理公司把基金服务放在与投资业绩同等重要的地位,花大力气提高服务质量、增多服务项目,真正成为基民的好帮手。比如,包括汇添富基金在内的部分基金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全天候服务,开通免长途话费的统一客服电话,解答每一个投资者在基金理财中的疑问,这可以作为个人投资者获取专业信息的第一个窗口;再如,各大媒体上经常会邀请基金管理公司专业投资理财人士撰写理财专栏,从ABC入门知识到专业的宏观分析,适合各个层次的投资者。从中普通大众完全可以借助专家智慧迅速了解基金理财知识,是第二个窗口;此外,基金公司义务举办的系列理财讲座活动也是一个让投资者能与基金管理当面沟通交流的途径。包括投资者见面会、基金经理线上路演在内的沟通形式,都能让投资者与基金公司更加贴近,并且互相分享投资心得、畅谈如何理财,这样的亲身感受也能让投资者持有基金更加安心放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