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人认识不足负债炒股买基金不可取

投资人认识不足负债炒股买基金不可取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期股市和基金财富效应驱使不少人竟将住房、汽车等值钱物质押贷款或典当来套取资金炒股和买基金。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还是投资者对买卖股票基金的风险认识不足,这種负债投资是一種很危险的行为,一旦遇到行情不好或者操作不当会有巨额亏损。因此,如果投资者是贷款买股票基金,应尽快卖出把贷款还掉。

  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在通讯行业工作的朋友最近就把房产到银行做了质押贷款,全部买成了中國联通股票。据他的朋友说,3G很可能促成通讯行业的重新布局,其中中國联通面临改组并由此受益的可能性最大。看到股市也十分红火,为了博一回大的,这位朋友竟然把自家房子做了质押贷款。

  “现在有些股民胆子真是太大了,万一遇到股票大跌该怎么办?”张先生也是一位老手了,他经历了股市的起起落落,体验过股市疯涨之后再暴跌的辛酸和难过,对朋友的这種做法颇为担忧。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个人信贷部办理住宅和汽车抵押贷款的客户越来越多,2006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增长了近30%,虽然贷款用途上写的理由都非常合理,如买房消费等,但有很多人是认为股市行情正好,抵押贷款利率又低,拿贷款炒股票或者买基金肯定有的赚。另外,记者从典当业的专业人士处了解到,典当炒股的客户目前可能已经超过了三成。对此,一些业内专家也表示出担忧。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在日前举办的21世纪中國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就表示,“2006年的行情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井喷式行情并非年年有,可是客户的胃口已经撑大了。我们真的希望投资者了解他所投资的商品是有一定的风险,以及它的风险程度到底怎么样。”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经理郭特华在会上也表示,有非常多的投资人实际上并不是很了解基金,对投资基金的风险认识还是不足。“很多老年人把自己的毕生积蓄拿出来投资基金,而且全部都投资股票基金;很多银行的人都贷款买基金,而且这種趋势蔓延得非常快。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

  “再大的牛市也有风险,另外,股票基金等金融投资产品只能作为家庭理财资产配置中的一项,用贷款投资股票或者基金,一旦遇到行情不好或者操作不当就会巨额亏损,更重要的是将给个人生活造成重大压力。”一位理财专家也持相同观点。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