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合理配置基金资产,适度分散投资风险

合理配置基金资产,适度分散投资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去年以来,基金投资,特别是股票基金投资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例如2006年开放式股票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高达121.4%。看到基金投资的高额回报,基金持有人纷纷追加投资,尤其是对股票基金投资。近期,许多从未买过基金的人,也纷纷加入到“基民”行列。股票基金的销售十分火爆,新发行的股票基金,一两天就能募集几十亿甚至数百亿,持续营销的基金也得到热烈追捧。这是我國基金行业发展八年来前所未有的盛况。股票基金热销的同时,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几乎无人问津。

  我们欣喜地看到基金投资为越来越多居民所接受,但也希望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有一个冷静的思考。对基金这一专业理财方式是否有充分了解?投资基金的品種、比例是否适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过多的资产投入到股票基金是否风险太大?例如,我们看到极少数人将自己唯一的一套住房抵押给银行,贷款出来加入到基民的行列,而且购入的又是股票基金。难道任何时候进入基金市场,都会在短期内收获遍地黄金吗?当然不是。大家知道,股票基金是多支股票的组合,基金净值的增加是靠组合中股票整体价格的上涨而实现的,股票的价格是其内在价值的反映,内在价值是由宏观经济、行业增长趋势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趋势等多重因素决定的。当然,股票价格也受短期资金面供求关系的影响,股票的价格是不可能无限上涨的。当股票的价格上涨过快,市场理性回归时股价就会回调。作为股票基金,最低也会有60%的仓位,这时基金净值也会回调。因此,基金投资需要理性。

  因此,大家在作基金投资时首先要了解基金,然后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合理的基金配置,适度分散风险,以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一、 通过各種渠道了解基金

  作为基金投资者,不妨经常关注以下的渠道:

  1、报刊杂志:如果希望及时深入了解基金的信息,可以关注《中國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专业财经媒体,对基金净值公布、基金发售和分红信息、基金优惠活动、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市场的投资环境分析等都会有详细及时的报道。综合性的都市媒体一般每周有一天设专版报道证券类的新闻和知识,基金往往也是这一版面报道的重要内容。基金公司也经常会在上面做一些知识性的连载,经常留意会有不少收获。

  2、网络媒体:网络信息包罗万象,基金也是近年各大网站转载、讨论的热门话题。在众多网络报道中,有些网站对基金的报道比较系统全面,信息更新也比较及时,基民和准基民可以特别关注。例如专业的财经网站,对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常来浏览会收获不少。还有著名的门户网站,都开通了基金频道,汇集了众多的基金投资知识和最新资讯

  3、各基金公司网站: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对公司背景、旗下基金产品、基金业绩表现和最新的市场观点等都有详细和系统的报道。许多基金公司还把公司网站作为基金知识普及和与投资者交流的平台,提供很多实用的基金投资知识。

  4、银行,证券代销机构:通常基金的发售都会采用渠道代销(包括银行和券商)和直销的方式,而银行由于网点多,客户资源广和宣传力度大,是目前散户购买基金的主要渠道。银行的客户经理一般都会对购买基金的客户给予专业的建议。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