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瞄准新年家庭财务目标5万元以内保本投资最明智

瞄准新年家庭财务目标5万元以内保本投资最明智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年末将至,身为白领的您辛苦工作了一年,将在节前得到公司奖励的丰厚红包。虽然年终奖有多有少,但是相信不少人拿到红包后总会盘算盘算———红包怎么用?有没有什么好方法把红包理理财,让红包变成“大红包”呢?理财专家分析,更多的人会将年终奖金寄希望于未来的投资战略上,这时要把握投资的两个原则:第一,为家庭财务中心目标服务。第二,以家庭避险为前提。

  年终奖金2万元以下:划出部分犒劳自己  

  专家建议:对于两万以下的年终奖金,首先要划出一部分来犒劳自己,也可投资自己,深造充电,为今后获得更多的年终奖打好基础。其次,感谢长辈、奖励孩子,虽然金额不一定很大,但却是一片心意。给孩子现金容易养成乱花钱的习惯,不如帮孩子在银行开个存折,让他们亲身体验金融,获取初步的金融知识。

  至于上述各类开销之后剩下为数不多的资金,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可以用来为自己买一份保险,或者立即开始基金定投计划,提前为自己的养老生活作好准备。对于激进型投资者而言,目前资本市场可能即将面临调整,而且资金量少,一笔投资风险过大,可先申购货币基金作为过渡,待来年市场情况明了后进行风险投资

  (工行理财中心)专家建议:对于这类人群所应采取的理财策略,原则上应以稳健型理财策略为主。因此,首推用60%的金额来购买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或是投资于國债等基本没有风险的项目。虽然收益较少,但风险也相应大幅度降低。而剩下的40%,则可以考虑“少量股票基金+较多平衡型基金”的投资组合,在确保一定收益的情况下,尽量降低理财所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基金产品属于专家理财,比起自己亲自操刀上阵显然要节省不少时间精力。

  而对于那些确实愿意承担较高风险,又对理财抱有较大兴趣的理财投资者,可以选择“442”的搭配。即,40%购买股票基金产品,40%直接投向股票市场,其余20%的金额则应采用“保本”的态度,可以选择上述那些“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组合及产品。(招行理财中心)

  专家点评  

  对于奖金在2万人民币以下的市民,合理消费是最重要的,一方面犒劳辛苦工作了一年的自己,体现尊老爱幼的美德,另一方面,也应避免无度消费,不要让投资机会从身边白白溜走。由于只有2万元除去一些必要的节日开销,往往所剩不会太多。

  因此,即使主观上愿意承担高风险,客观上风险的承受力相对还是较低,所以,还是应考虑相对保守的理财策略,不要太过于激进。而且,大多数理财产品都有最低金额的准入门槛,因此,手头资金不很宽裕的市民要看好相关细则再作决定。

  年终奖金2万元-5万元:不妨先还房贷  

  专家建议:对于此年终奖级别的白领而言,奖金用起来宽裕了很多。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提前归还房贷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因为明年1月1日起个人房屋贷款将执行新利率,较今年有所上调;也可购买债券基金或者进行债券投资,稳定的收益是您的首选。

  对于激进型投资者而言,可逐步进入资本市场,选择股票基金进行投资,从以往年末基金市场来看,大基金公司的龙头基金表现都比较优异,因为年末涉及到各类基金的排名及评级,基金公司往往会在其龙头基金上做文章。

  此外,如果您有一定的投资经验,也可直接进入股市,跨年期间往往是新老题材交替,炒作公司业绩的时候,因此价值投资是您理财的关键。

  (工行理财中心)专家建议:年终奖收入在2万至5万左右这一细分人群,在市民中占大多数。对他们而言,平衡型的理财策略是较明智的选择。同时,鉴于亲自参与理财过程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因此,首推的还是基金类产品。比如,可以考虑用40%的金额购买平衡型基金产品或者有一定风险的理财产品,30%则投资股票基金,其余的则还是采取稳健的做法,如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甚至定期存款也是可以考虑的。

  而对于偏好激进型理财方式的市民,则可以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情况下,将60%-70%的钱投入股票基金。至于剩余的钱,则还是应该以“保本”为首要目的,如,一些债券类产品等。如果是希望亲自打理财产的市民,可以买卖股票、各类债券(國债、企业债等)或者选择一些带风险性的理财产品。(招行理财中心)

  专家点评  

  此类投资者年终奖不多也不少,因此平衡理财,注重价值投资最重要。既不可因为追逐高利而盲目进入风险市场,也不应坐视不理与资产增值机会擦身而过。但是,一般收益在3.5%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有一定的风险。而风险的大小,则一般可以从收益率上得到体现。比如,收益率在6%-10%的理财产品,风险就可能相对要大一些。

  在目前股市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另一種做法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可以先暂时把钱投入流动性较好的一些货币基金,以求适时地逢低吸纳。

  理财关键词  

  基金定投基金定投: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一个月或两个月)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基金

  基金定投门槛非常低,每个月投入一两百元都可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虽小,但累积的资产却不可小觑,长期投资下来,其获利将远超过定存利息所得。每月存200元,存30年,如果存在银行里,按活期利息算,则可得约100000元,而假设基金定投年收益率6%,30年后累计可达201907元,差别很大。

  提前还贷

  由于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上调贷款利率,年终红包一般是市民提前还贷的主要资金来源。但从今年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很多市民更多倾向于去购买一些证券和基金产品,以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此外,由于目前银行大力支持购房贷款,而其他消费用途贷款并不能随到随贷、轻易发放,很多市民决定不急于全部提前还款,预留出部分应急资金,用于下一步购车、还月供、家庭突发事件的准备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