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基金新思维:只买对的不怕贵的

老基金新思维:只买对的不怕贵的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年证券市场的火热使中國“基民”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不少老基民赚的盆满钵溢。据晨星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晨星开放式基金指数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79.68%,其中股票基金指数收益率达到了99.30%。國内基金的优异业绩得到了國际媒体和同行的关注,据國际权威机构彭博资讯(Bloomberg)最新发布的全球基金增长率排名(12月11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以149.826%的最近一年回报率雄居全球基金排行榜第一位。老基金如此高的收益表现,却使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想买,觉得风险高;不买,眼看净值节节攀升,越发不敢出手。有些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于基金产品的选择也存在一定的误区,甚至有些投资者非一元基金不买。实际上,买基金买的是基金的赚钱能力,只买对的、不怕贵的才是正确的投资基金思维。

  基金价格不是投资时的判断标准,关键是这只基金背后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目前大多投资者认为买基金要买便宜的,同样多的钱,买净值低的能有更多份额;此外,新基金的价格要低于老基金的价格,认为价格高的基金风险自然要比价格低的基金高。因此,1元固定面值发行的新基金更被认为是基金中的“原始股”,成为香饽饽。这些都是基金投资中的观念误区。

  首先,便宜基金不代表未来收益高。投资基金的收益取决于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在比买入净值更高的净值卖出时,才能有得赚。因此,卖出净值比买入净值高出的幅度——净值增长率才是判断基金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而并非买入时净值的高低。业绩优异的老基金已经证明了基金管理人优秀的管理水平,在同样市场环境下,这些基金很可能会涨得更快,给投资人带来未来相对更高回报的可能性。

  其次,基金净值高不代表投资风险高。可以说,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都是以基金的价值进行的。无论基金净值多高,它都不存在股票所存在的价格偏离于实际价值的风险。基金净值高并不一定代表其持有的股票价格高,当股票被认为高估时,基金可以获利了结,然后再买入认为价格被低估的股票基金净值的高低与持有股票含金量没有直接关联性。

  而基金净值能做到持续增长的,必定是选股能力强、持仓结构合理的基金,高基金净值同时也意味着高水平的基金投资管理。因此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而言,风险在于基金的价值会否在未来走低。因此,作为理性的投资者首先要突破买基金怕“贵”的心理障碍。在选择基金时,更多关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即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