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喜新还是爱旧

投资喜新还是爱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上周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南京举办题为“寻找下一个100%——上投摩根基金投资秘籍”的理财讲座。公司高管徐红光作为主讲人,总结最典型的基金投资問題,包括诸如选公司还是选基金、新老基金孰优孰劣、是否要择时等,重点为投资者解答基金投资中的困惑,与投资者共享基金投资策略与技巧。

  根据晨星的统计,至2004年11月,中國已有开放式基金97只,面对琳琅满目的基金,及多变的市场热点,投资人到底该如何选择呢?徐红光建议投资人抓住以下几个原则,则在众多的基金选择中就不会迷失方向:

  不论新旧  

  只论“适不适合”  

  以一个投资于中小盘股的基金为例,不论是新基金或是老基金,对于一位快要退休的投资人来说,建议是“不投入或是投入比例占总投资金额的15%以下”。因为由于临近退休,投资年限较短,风险承受能力相应会较小,资产应追求低波动性、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品種,如定存、货币市场基金等。中小盘基金投资标的属于股性活泼、波动性大的中小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人不宜介入太深;反之,表现稳定、风险收益均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对30岁以下的年轻投资者来说,建议是少量介入,因为年轻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以追求高速的资产增值为目标,对于中小盘基金就可以投资较多。

  不论新旧  

  只论“成长性”

  要看每只基金投资标的是否具有长期的成长潜力,同时权衡自己的投资组合。有些投资者认为新基金总是能够跟着潮流调整,也就是走在流行的尖端,购买新的基金最能感受到现在流行什么产业,捕捉到最新的利益增长。但实际上,投资者应把重点放在研究新基金所涵盖的投资品種是否具有持续的增长潜力上,同时全面地考察自己的投资组合,如果个人现有的基金组合中已经涵盖了这些增长点,就不必去一味追求新基金

  不论新旧  

  “时时归零”  

  在对比新老基金的投资收益时,要注意“归零”分析,也就是把他们放在同一时点进行分析,不能单纯地认为,在同一时点,新基金从1元变成1.2元要难于老基金从2元涨到2.4元,新老基金面对的同样是未来环境,同样接受日后经济起伏的考验,他们收益的不同是因为选股或择时的不同,而不是因为他们是新基金或者老基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