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买基金分享结构性牛市

买基金分享结构性牛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基金、券商、私募各方研究和分析人士中,不少人认为牛市还将延续,但结构性特征将更明显。要分享牛市的果实,基金确应是投资首选。更为科学的说法是,基金至少应成为你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道理很简单。你可以先认真考虑两个問題。第一,你确信你选股的命中率很高吗?即使你不会研究股票,但你可通过可靠且有效的渠道获得投资信息,同样能够实现高收益。第二,你对资产增值要求有多高?为了这一目标,你打算或能承受多大风险?

  如果牛市如期而至,而且坚持3-5年,可能很多人会想:那我投资股票吧。炒股想法没错,但有一个前提,你买的是一只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否则牛市中你仍然可能亏钱。而如果投资基金,在同样点位进出(如申购赎回的时间,大盘同样在1700点),亏钱的概率要小得多;如果市场还在上升通道,你大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会赚钱。

  原理就在于基金是分散投资、专家理财

  一般基金公司都会设立一个股票池,在1400多只股票中选取200只左右进入股票池中。这200只左右股票,是经过券商行业研究员推荐,基金公司自身调研后决定的。以股票投资为主要方向的基金,则从股票池中选取股票作为投资标的。一般规模在10亿份左右的偏股型基金投资组合中,会有20多只到50只股票不等。这样,经过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专业投资管理,可以提高投资的有效性,而分散投资则降低了持股集中的风险,即便其中有个别属于“垃圾”,但也不至于造成满盘皆输。

  正因这一特点,基金在过去几年运作中,明显强于大盘。2003年初至2005年底,沪指总体下跌196.6点,跌幅为14.48%;深指下跌110.01点,跌幅28.3%。虽然市场下行,但7只有3年运作历史的偏股型基金,却全部获得回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61%。排名前3位的南方稳健、长盛成长、國泰金鹰,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33%、26.86%和25.55%,相当于每年至少给投资者带来了8%以上回报。

  基金在牛市中的良好表现,与基金本身的投资特点也有关系。基金向来是扛着“价值投资”的大旗,即从中长期成长和价值角度选择股票,这类股票往往又是推动牛市上行的主力军。因此在股指上扬过程中,基金往往能分享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回到前面的两个問題。如果你确认自己可以又有时间战胜市场,那把更多资产用于自己投资股票是对的。但即便这样,你需要考虑的还是风险問題。基金最大的优点在于组合投资,在半年内资产增长数倍可能是天方夜谭,但它的风险也因分散投资而化解了很多。许多國际顶尖投资专家会对你讲,每年平均15%左右的收益率,已是一个理想数字。尤其是这个回报不用你寝食难安、辗转反侧就可实现的话。要知道按照15%的年增长率,5年内你的资产就翻番了。

  如果你接受这样一種健康的资产增值速度,那未来几年中,投资基金确是一个不错的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