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智者和庸者的思维差异

智者和庸者的思维差异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1917年,美國进入了世界大战时,小罗伯特十一岁。小罗伯特说,他不愿意在战场上作低级的战斗工具而想发明一種专利,用来帮助他的國家赢得战争的胜利。他的母亲很欣赏罗伯特,经常对他说:“孩子,必有一天,当一个伟大的发明家的梦想会成真的。你现在并不是在浪费时间。”但是兄长拉菲仍然看不起他,说他无用,不会做农活。母亲是罗伯特的忠实听众,她帮助他的学习,鼓励他,让他相信自己,做一番伟大的事业。父亲嘲笑他的梦想,母亲却鼓励他。因此,罗伯特很少与父亲和兄长说话,有事{总是}和母亲商量。母亲也{总是}信任和鼓励他,因为她感到罗伯特是上帝赐予她的。

  罗伯特与其它的孩子不一样,好像{根本不想跟他们在一起玩,显得孤僻,谈话方式也很不一样}。他只相信他的母亲,在有疑问的时候找母亲解释,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母亲给些建议。罗伯特的母亲常常向他的父亲谈到罗伯特,认为罗伯特是个非常不寻常的孩子,他拒绝体力劳动,并不是因为他懒惰,只是因为他有{超人}的智力,如果能够给予他适当的教育,将来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她还说,罗伯特有很多超前的观点,甚至超前至少一百年,他应该受到很好的教育。他的父亲虽然并不理解,但是还是同意在罗伯特十三岁时送他到特克萨卡纳去读书,因为留他在家也帮不上什么忙,不如让他去学一点他感兴趣的东西。

   (这一段中的“根本不想”是小罗伯特今后成就大业的必要环境--平庸思维、观念不会侵入他的大脑占领他的思维体系。这是很关键的--你总能看到成就大业人的与众不同--这是一種必然的素质。另外,“伟大”总是跟“超人”联系在一起,这就决定了绝大多数人终生不会成功。)

   在学校里,罗伯特遇到了第一个真正的朋友,沃尔特肯耐渥,一位富有的木材商人的儿子,他理解罗伯特,在学校能够给予罗伯特很多帮助。沃尔特很富有,并且学习很好,他能在语法等等罗伯特不感兴趣的课程上帮助他。罗伯特对数学、历

  史的兴趣很浓。

  1918年停战了,罗伯特和他的父母谈论这是否是最后的战争。他的父母当然{希望如此},但是罗伯特说,{根据圣经},更大的战争还没有到来。他谈论自己的发明设想,希望父亲能够准许他留在学校继续读书。

   (看一看这段文字,大众的“希望”一種主观的愿望--出自自身利益的需要;而“根据”是懂得尊重自然法则的人的思维根基--这就是我曾经谈到的“我想要”和“我应该”--这也是股市上的人们常说的:在希望中下跌。)

   1919年夏天,学校放假了。肯耐特先生--沃尔特的父亲为罗伯特提供了一个暑假做工的职位。在作完工作后,沃尔特和罗伯特两个好朋友仍然常聚在一起驾车出游。七月份,他们出了一次车祸,罗伯特受了伤。{刚好这时}罗伯特的兄长拉菲从法國回来,虽然在战争中遭到许多困难,但没有受什么严重的伤害。罗伯特受伤后,在家休息。他和兄长仍然不和,似乎无法走在一起。{問題的关键}是罗伯特不愿意做农活,或者帮助他的兄长。

   ({关键的問題}是:智者和庸者的思维模式、精神观念、信仰不同。)

   罗伯特恳求他的母亲允许他返回学校,因为他在学校正在取得很大的进步,希望将来能够成就大业。1919年秋天,他又返回了学校。但是他明显地退步了,他的身体不好,不能集中精力。在期末考试时几乎过不了关,在数学和历史课程上仍然进步很大。而语法、地理和写作则{需要}沃尔特的帮助。

   (“需要”二字充分地说明外部属性对内部属性改造的决定作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