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留学引发资产缩水 海归家庭宜早绸缪

留学引发资产缩水 海归家庭宜早绸缪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基本情况

   王先生于今年从英國名牌大学顺利毕业,获取了管理学硕士学位。回國后,如愿地找到了一家世界500强的管理培训生职位。在海归一族日益增多的今天,能够踏入自己梦寐以求的企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25岁的王先生来说是幸运的。为了使他能够安心地完成2年硕士阶段的学业,原本并不是十分殷实的家庭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存款。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王先生的身上。

   王先生三个月转正后实际税后月薪已调整到8000元,单位缴纳4金1险。为了能够报答父母,王先生每月都准时将自己的薪水交给父母保管,自己只留1000元左右作为自己的交通、饮食和娱乐等费用。

   王先生也很满足现在这样每日无忧的工作与生活。

   状况分析

   从王先生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出王先生属于那種传统意义上的乖乖孩,也是典型的高收入却没有掌控权的一类白领。所以,王先生即使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但基本还是维持着自己学生时代的生活方式。资金全由父母掌握和配置,自己仅仅只支出一些基本生活开支。

   王先生的储蓄率非常之高,达到87.5%,这源于他的高收入以及自己的低消费

   理财建议

   初期积累

   中國传统的思维模式决定了王先生的父母将所有的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孩子的学业。但是,如此一来,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几乎为零,一旦發生变故,即使王先生有再高的月薪也无法解燃眉之急。所以,我们建议王先生可以在第一年暂时维持这样的储蓄率,来尽快积累家庭流动资产,以防应急需求,从而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家庭财富体系。

   资产配置

   同时,我们也发现,王先生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储蓄率也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理财思维。理财的终极目标并非是实现账面数字的增长,而是自我需求的最大满足和实现。所以,王先生可以将月薪的3000元用作自己的日常开销,1000元作为自己的积累投资,留下一半月薪即4000元交由父母作为以后的储备。这个方案,一方面保留了王先生将钱交由其父母进行打理的惯性模式,因为这也是他孝心体现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同时又建议他可以留出一部分资金自己进行投资消费,这更有助于他从一个学生的心理角色过渡到一个职业人士。对于年轻人来说,定期定额投资一種金融产品是最好的一種长期投资方式,可以选择股票基金或者某个优质股票进行定额定投。类似王先生这样处于资产积累期的年轻人,1000元每月的投资是非常合理的。

   继续教育规划

   王先生没有继续教育的想法和规划,但是对于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继续教育和深造是加大自己人生砝码的重要一环,对于海归派更是如此。为了让自己能够继续保持在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上的优势,王先生应该选择有关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的培训课程,每月应该在生活开销的3000元内留出800元左右作为教育开支,完成对自己的继续教育。年支出10000元左右可以满足以上相关课程。

   婚姻规划

   俗话说,男大当婚。家庭将所有积蓄都供给了王先生的海外留学,并没有将王先生的婚姻财务支出做过准备,所以王先生如果要在而立之年前结婚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如果王先生预计30岁结婚,他有5年时间做准备。在5年内,王先生本人可以累积大约基金定投68000元(基金年金5%复利),父母管理部分250000元(平均定期存款2年期)。这样,王先生本人可以累积约32万元左右。这样的数字按照购买80万元的小户型首付,以及相关婚庆支出应该是绰绰有余的。关键在于王先生本人要将此目标和计划纳入自己的财务规划中,如果想购置更大的婚房,则需要让其父母也意识到这一计划并且共同实施。

   王先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海归学子,硕士、高薪、名企,但同样面对着因为出國留学所造成的家庭资产大幅缩水等现状。因此,对于海归一族,最重要的是回國后尽快规划自己的财务生活,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与支出。将未来的财务需求逐一列出,并做相应规划。美好幸福的生活就此产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