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家庭形成期,应打好财富基础

家庭形成期,应打好财富基础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谭先生从事建筑工程设计,30岁,妻子是公司文员,25岁,两人均在民营企业工作,打算一年后生小孩。我和妻子的固定月收入共3500元,我的年度奖金与公司经营状况相关,约1.6万~5万元。两人年收入最多是9万元,均有购买社保、医保。目前家庭月支出1600元左右。本人拥有一套约32万元的商品房(有5万元无息借款待还),现时活期存款2000元,定期存款1万元。

  理财目标:

  1、准备小孩的出生和幼儿、小学教育费用。

  2、打算近期购买商业养老险各一份。

  3、 计划5年内购置一辆约10万元的小车。

  谭先生的要求并不高:一个小孩、一辆小车、两份保险理财目标暂时也就这么多了,但实现起来也有很多令人头疼的問題:夫妻俩的收入并不稳定,也不算高;年纪不高,但也不小了;有房子也有负债,幸好并不多而且是无息的;存款也不算丰厚。

  具体分析一下,夫妻俩的每月固定收入是3500元,支出1600元,也就是说每月可以确定的节余是1900元,节余比率为54%。年终奖金波动性很大,在1.6万元~5万元之间。综合全年,夫妻俩最高收入是9万元,为了谨慎起见,我们以全年收入7万元作为下面分析的依据。按每年支出1.9万元计算,每年夫妻俩应有5万元左右的节余。

  理财目标分析:

  1、打算一年后生一个小孩并准备幼儿、小学教育费用:

  这应该是他目前最重要和最关键的目标,需特别提醒的是,他的太太也是在私营企业工作,不知道福利待遇如何,但怀孕可能会令家庭的整体收入在1~2年内减少,所以在要小孩之前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准备和规划

  2、打算近期购买商业养老险各一份:

  谭先生才30岁,正是家庭形成的关键时期,花费较多,不建议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而更应该考虑意外及医疗险,以防不幸意外發生时可以为家庭收入提供保障,目前应以消费型的意外及医疗险为主。

  3、计划5年内购置一辆约10万元的小车:

  购买小车基本上是一项长期消费支出。对于5年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小车这一目标其实并不难实现。我们假设年收益率为5%,则每月只需投资1470元5年后就有10万元了。問題的关键是买车后将会持续对收入造成压力。小孩的教育支出和汽车的支出都将会令本来宽裕的生活变得拮据。

  具体建议:

  1、专注自己的专业和职业规划,为创造更多的财富打下基础。

  一年后生小孩是重大的决定,需要提前做好心理、生理和资金的准备,在年终奖金中取出16000元作存款,连同现有的12000元,存款应有28000元,其中2万元是育儿准备金,8000元作为备用金,这笔费用可以以年终奖金来满足。

  2、夫妻两人均购买消费型的意外及医疗保险,具体金额按“双十原则”确定,也就是说以收入的十份之一购买保额是收入十倍的保险

  3、每月及年终奖结余宜购买基金,其中每月投资1000元在平衡型基金中作为小孩教育费用准备金;剩下部分购买股票基金为主,主要是作为5万元借款的还款准备金和购车准备金,原则是先还款后购车。基金投资部分不宜频繁变换,投资期限一般以两年以上比较合适。

  4、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考虑一下个人投资品種,例如股票黄金宝等。

  理财因人而异,作出决定时应更多地考虑对未来带来的影响。所以理财规划虽然不一定可以使您变得十分富有,但却可以使您对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清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