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幸福离不开理财 让你我的钱结婚吧

幸福离不开理财 让你我的钱结婚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挣钱、花钱,家庭的幸福美满,离不开理财。而在许多年轻的双薪夫妇中,还存在“各人挣钱各人花”等错误的观念。怎样改变这種理财观念,让家里的钱生出更多的钱呢?其实,把夫妻双方的资源“捆绑”在一起,就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实例分析

  刘女士收入有2000元左右,单位给她买了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公积金、医保等),一年下来还有各種过节费及年终奖大约有1万元,参加工作5年来共有存款4万元,存的是活期,未做任何投资。她和老公是今年3月结的婚,结婚时老公已买房并装修,向亲戚借款5万元,他每月大约有5000多元的收入,除了每月负担家里的1500元的开支外,其余的都存进银行。另外,刘女士还从今年5月份起为自己买了一份商业保险。像她这種情况,应该怎样理财呢?

  理财建议:从上述情况来看,刘女士夫妇婚前婚后的收入均为各自持有,长此以往,不利于家庭理财,甚至还会成为两人之间的感情“杀手”。事实上,夫妻整合资源,既能给家庭带来更高收益,还会产生一種额外的幸福感。

  针对刘女士夫妇的情况,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前提下,可以先将婚前的财产进行公正,然后对家庭资产进行全面整合,并做一个系统的理财规划。就刘女士的家庭而言首先准备好风险防范基金,其次规划家庭消费基金,最后考虑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刘女士的家庭开销每月为1500元,比较合理,但在风险防范基金规划上应该予以调整,建议将5000元用于活期存款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以做家庭紧急备用,如果在近期内准备要小孩还应考虑生育费用(约1万元左右),在保险保障方面,除了交纳个人商业保险外,还应考虑老公的商业保险(主要为意外险、重大疾病险),整个支出占收入的10 %左右;在风险投资方面,由于刘女士夫妇负担轻,正处于上升时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尝试高风险投资(先投资少量资金,在完全熟悉行情之后,或者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再逐步增加资金)如股票股票基金黄金、艺术品收藏等,额度控制在收入的0—50%之间。

  特别提示家庭理财就是把家庭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合理的计划安排和使用。目的是为了将自己家庭有限的财富最大限度的合理消费、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不断提高生活品质和规避风险以保障自己和家庭经济生活的安全和稳定,从而使自己和亲人的幸福指数。

  不过,夫妻双方如果对共同账户的钱如何处置發生意见分歧时,可通过组合投资方式解决这種矛盾,而且这種多样化的投资还可以分散家庭财务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性格互补的夫妻要比性格类似的夫妻更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