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结婚费用高一半靠自己一半靠资助

结婚费用高一半靠自己一半靠资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天气渐凉,但在11月里,举办婚礼的人依然不少。从两手空空到有自己的新家,结婚究竟需要花费多少钱?记者根据大连近期的消费行情,在采访了几对新人后,按较为普通的消费水准计算了一下结婚花费的细账。结果发现,一对普通收入的年轻人要结婚,没有双方老人的资助,几乎是不可能的。

  结婚花光全部积蓄

  这是记者根据采访整理出的一份颇具代表性的中档水平的结婚花费记录,其中包括从买房子一直到收回礼金的整个婚礼花费。新人的年龄分别是29岁和28岁,均为公司职员。

  买房:15万元(共计90平方米35万元,首付15万元,贷款20万元)

  装修:5万元

  家具:3万元

  家电:2万元

  各種床上用品:4000元(包括窗帘、小装饰品)

  各種衣服:女方2000元,男方1800元

  钻戒:女方7000元

  手表:男方手表4000元,女方未买

  婚纱照:3000元

  婚纱:无花费,由婚纱店免费提供

  父母:给女方父母买衣服及拎包共800元

  婚庆礼仪:1000元左右(装饰婚礼现场)

  婚礼酒席:2.2万元(1000元/桌,共22桌)

  宾客礼包:2500元(每个礼包内8块糖、一盒烟)

  婚礼敬烟:100元

  婚礼回请:1600元(答谢朋友)

  酒水饮料:3000元

  主持人:1000元

  婚车:3000元(头车1000元)

  旅游:1万元(云南、丽江的自助游)

  婚礼礼金:4万元(收回的宾客礼金)

  总计花费近32万元,去掉礼金收入,实际花费近28万元。

  这对夫妻工作大约5年,现在的月收入共为5000元,两人的储蓄合计是8万元。结婚花掉了他们的全部积蓄,购房首付款、结婚酒席等,都是由双方老人出钱。

  一半靠自己一半靠资助

  从上表可以看出,一对年轻夫妻结婚的总花费接近30万元。由参加工作几年的两个年轻人来支付这笔费用显然是不现实的。

  来看一下收入,一个大学毕业生24岁参加工作,月薪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去掉生活费等各项费用,每年节余约为1.2万元。如果29岁结婚,那么他的储蓄总额为6万元,两个人为12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双方总节余为15万元,但这仅仅是一个购房的首付款。

  结婚主要的花费在于购房,购房、装修及家具费用,都使结婚的成本增高。

  以现在的市场行情,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每平方米4500元,总房款为38万元。首付15万元、高达23万元的贷款,对刚刚结婚、又即将面临养育孩子的年轻家庭来说,负担无疑是很沉重的。

  即使是在旧房子里结婚,省掉购房费用,但装修、添置新家具是必不可少的,总花费依然不低。

  结婚费用高,新人们如何承受?新人们总结到,基本的方式就是自己拿一半,父母亲友负责另一半。两个月前刚刚结婚的孙女士介绍,婚礼收回来的红包只够酒席钱,而且将来还要还回去,结婚所花近一半的费用是由双方父母资助的。

  “父母基本上都是帮着买房子,但是贷款还得自己还,没有钱就得在装修、家具上省一点了,把老人都掏空了心里也不忍。”孙女士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