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居家主妇向犄角旮旯要钱

居家主妇向犄角旮旯要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居家主妇常会报怨,虽然屋子越换越大,可怎么东西却总是多得没处放。储物间、阁楼里甚至于床底下都有“埋伏”。

  其实,在家里被遗忘和忽略的角落无处不在。沙发底下躺着硬币,衣柜里说不定还藏着某酒店的代金券、好久没用的照相机……给家里来一遍大搜查,巡视被你忽略的角落,说不定你会找到让你惊喜的宝贝,甚至让你获得不可估量的钱以外的高“附加值”哟。

  变废为宝挣学费

  女儿今年15岁了,可平时总是大手大脚乱花钱。总有一天她也会成为“小主妇”当家作主,不会过日子哪行?今年开学时,需要交600块的学杂费。我没有直接去交钱,而是趁机培养她的理财习惯。正好那天大扫除,我告诉她,你这个学期的学费自己去挣。其实,家时有许多宝贝可生“金”,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掘金”眼力了。如果你找出来,就可换成学费了。

  她一听,就来劲儿了,开始在家翻柜倒柜。她把自己的旧玩具、图书整理在一起,然后说:“妈妈,怎么变成钱呢?”我说:“不知道,就是卖废品也能变成几个钱呀。”可她对往日旧爱变成废品不甘心,于是我对她说:“放心,看我的吧!我会给她们找个好家的。”在一个休息日,我将它们拿到小区花园里出售,芭芘娃娃等顿时被年轻妈妈们抢购一空。剩下一些成套的光碟,我以低价租给了楼下的音像社,说好二八分成,我拿小头,也算是投资入股了。

  如此算来,一下子总创收了近700元。尝到甜头的她跟我说:“妈妈,以后每个学期的学费我都自己挣。我知道怎么利用废物挣钱了。”

  变废创收700元,还有附加收益:教育了孩子。

  闲置利用有收获

  家搬了两次,每次布置的风格都不一样。第一次为中式,第二次是欧式,而如今则是极简的现代风格。一次次搬家积累下来的,有一块巨大的菊花石,中式博古架上摆的玉器、根雕,还有几个欧式的仿古董资盘、两幅朋友送的油画。虽然都是很有意义的东西,可是没什么增值潜力,放在储藏室里很是占地方。

  于是,我们将其送到寄卖行或典当行,来个一次性大处理。结果,这些东西共卖了8200多元!

  虽然比购买时损失了些钱,但这部分“冻”结资金,可以重新进行投资,让家庭资产流通起来。

  更新知识来增值

  老公是个摄影发烧友,技术还没进步,装备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了。尼康F%拿到手没几天,又看上了尼康D2X数码相机了。我总在疑惑,花那么多钱值不值呢?

  干脆,我把那些设备说明找出来研究,发现我们家的相机、摄像机的功能至少有一半没有发挥出来。而且我们的电脑是有刻录功能的,可由于不会操作,每次刻还得到外面花钱做。这下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连续几周的研究,我把家里的电子设备的功能摸了个透。

  恰好隔壁小黄要结婚,他想要个专业点的相机,我提出把自己的照相机借给他。并把家里的摄像机也一并借给了他。并帮他把片子刻成了光碟。结果,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红包。我谢绝了,但我意识到家里这些设备的多余功能其实是有利用价值的。

  此后,我在网上建了个小摄影工作室,要把家里的设备出租,一次收取费用50~300元不等,并亲自提供服务。闲置在家的器具都已钱生钱,我自己也没花学费进行了“深造”。

  巧手饰家也省钱

  怀孕后我休产假在家,无聊之余看到电视里一档教人做布艺装饰品的节目,于是就将几块多年不用的桌布找出来照着做。一开始是做一串布艺糖果,挂在床头很可爱。我还将一件旧棉服拆了,做了几个花花绿绿的圣诞老人,亲朋的孩子来玩,就送给他们,让他们喜欢得不得了。

  我一高兴,就把家里的碎布头都收起来,做起桌子椅子脚套,送给邻居,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虽然不值几个钱,但这样贴心的礼物让人感动。

  等量交换,又多了个生活新体验。

  小贴士

  征服犄角旮旯很繁琐,需要一个比较详细的计划,不要东一下西一下,不妨每个季度开始的时候制定一个寻宝计划,然后全家人一起动起来,有的放矢地寻宝。

  向旮旯要钱的重要环节就在于如何实现宝贝的价值,这需要留意收集有关信息,比如哪些药店有回收店,哪里有义卖店,包括了解一些免费的中介媒体等。

  向旮旯要钱,是一種智慧的理财方式,从中能获得很多无形的价值,金钱的增值固然重要,但开动脑筋让自己进步的附加值更加重要。

  寻宝路线图

  如何寻宝呢?从家门口出发,看看平时不起眼的角落里都藏着什么,一定会有惊喜呦。

  路线一:居室寻宝。

  储藏间:这里会有装修剩下的木料、工具、空箱子。哪怕是租出去、卖掉或借给朋友,总比让它们干呆着强啊。

  衣柜:孩子穿过一两次就不穿的衣服、鞋帽,别让它们躺在柜里占地方了,送给需要的人吧。要么就在网上低价出手也不错。

  书柜:对于你某一阶段热爱的读物,日复一日之后它就在接灰,干脆把它们送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发挥余热吧。

  路线二:旮旯寻宝。

  沙发、床、口袋:你相信吗,在美國平均每户有99美元的硬币静静地躺在家的角落里。咱们人民币的硬币也不少,您家的神秘硬币现身了吗?

  药品箱:药都过期了?扔掉吗?过期药当然不能吃,但是也可以让它们去药店的回收点。有的回收点对特定药品免费交换,你可以用过期药换到新药,有时还能获得药店赠送的礼品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